哲学教育是教导与学习哲学学术研究方法,不是教育哲学,也不是教育的哲学研究。[注 1]

世界哲学教育 编辑

学校教育通常分为以下几个阶段:儿童早期教育(初等教育以前,幼稚园等)、初等教育(小学)、初期中等教育(初级中学)、后期中等教育(高级中学)、高等教育大学)、研究所。哲学教育有时候可能会被列入“中学后非高等教育”[注 2]。并不是每一个国家都在所有的教育阶段都有了哲学课程,实际上很多情况下哲学根本没有在任何课程中。

英语圈国家 编辑

在美国,哲学一般不会在大学前阶段教授。然而透过批判性思维给儿童的哲学可以使对象接触哲学面的思维。在英国,可以在普通教育完成的选择哲学课程。

欧洲 编辑

哲学是古希腊的独立学科,在许多其他欧洲国家,哲学是高中课程的一部分。

非洲·中东 编辑

一些阿拉伯世界国家具有悠久的哲学教育传统。根据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调查,哲学在以下阿拉伯国家的中等教育阶段教授:阿尔及利亚巴林埃及科威特黎巴嫩摩洛哥毛里塔尼亚卡塔尔叙利亚突尼斯也门。在大多数阿拉伯国家是在大学高等教育教授的。也有些例外的像是阿曼沙特阿拉伯在教育上是完全没有哲学的。[1]

亚洲 编辑

哲学教育传统上在大部分的亚洲国家都有相关课程。早期有东方哲学,在20世纪和21世纪的印度中国哲学教育已经开始盛行如西方哲学,尤其是在现代的韩国日本更是哲学的学术研究基地。不过,情况因地而异。

拉丁美洲 编辑

自2008年起巴西将哲学列入高中课程的一部分。[2]

教学方法 编辑

哲学中的教学方法是苏格拉底反诘法解释学。哲学教育的教育学方面正在由教育哲学家进行研究。

参见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系指教导“学习哲学”的方法,教育哲学为“教育”的哲学思考方法
  2. ^ 国际教育标准分类法的第四级Post-secondary non-tertiary education

资料来源 编辑

  1. ^ UNESCO Human Security, Democracy and Philosophy Section, Social and Human Sciences Sector. Teaching Philosophy in the Arab Region (PDF). Paris: UNESCO Publishing. 2009: 22, 34–35 [2017-10-28]. SHS/PH/2009/PI/ARB 18521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4-11). 
  2. ^ Filosofia e Sociologia no Ensino Médio, Ministério da Educação, [2017-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1)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