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洛

朱塞佩·威爾第的歌劇
(重定向自唐·卡洛斯 (歌劇)

唐·卡洛》(西班牙语:Don Carlos意大利语Don Carlo)是一部5幕[注 1]法文歌剧,改编自席勒的剧作《西班牙王子唐·卡洛斯》(Don Carlos, Infant von Spanien),由威尔第作曲,Camille du Locle英语Camille du LocleJoseph Méry英语Joseph Méry编写剧本。1867年3月11日于巴黎歌剧院首演。

《唐·卡洛》剧本

首演后威尔第仍不断修改,七易其稿[注 2],先后改编出意大利文4幕与5幕两种版本,剧本由Achille de Lauzières及Angelo Zanardini翻译自法文版,歌曲由威尔第于1882年至1883年间修订。4幕版1884年1月10日于米兰史卡拉歌剧院首演,删去原有之第1幕枫丹白露场景,而1886年意大利文5幕版重新加入此幕。

《唐·卡洛》20世纪上半叶并不常上演,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再度受到欢迎。此后本剧无论演出或录音,多采用意大利文4幕版。

剧情概要(意大利文4幕版) 编辑

背景 编辑

西班牙王子唐·卡洛(Don Carlo)与法国公主伊丽莎白(Elisabeth)两情相悦,正在计划着婚事,此时王子却被父王菲利普二世(Philip II)传召。(此即4幕版中删去的枫丹白露场景,亦即5幕版之第1幕。)

第1幕 编辑

场景1 编辑

圣茹斯特修道院内,一众修士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的亡灵祈祷,此时查理五世之孙──唐·卡洛王子来到修道院。唐·卡洛正为爱人伊丽莎白公主即将与父王菲力普二世成婚而感到无比痛苦,一位貌似先王的修士给予他安慰。唐·卡洛的友人──波沙侯爵罗德利果(Rodrigo)刚从受到镇压的法兰德斯归来,并为当地受苦的人民向唐·卡洛求助。唐·卡洛却向罗德利果吐露他对伊丽莎白深切的爱意,罗德利果借机鼓励唐·卡洛离开西班牙前往法兰德斯。随后王室成员们步入修道院。

场景2 编辑

修道院花园内,爱波莉公主(Eboli)唱着咏叹调〈Nei giardin di bello〉,歌词描述一位摩尔国王始终忽略著戴面纱的迷人妻子。伊丽莎白步入花园,罗德利果送上唐·卡洛从法国寄来的信件。在罗德利果的促请下,伊丽莎白答应前去会见王子。此时爱波莉以为唐·卡洛深爱着的人是自己。

唐·卡洛请伊丽莎白要求父王将自己派往法兰德斯,伊丽莎白立即答应了。唐·卡洛随即再次向伊丽莎白示爱,却遭到拒绝,因为他们如今已是继母子的关系。唐·卡洛离开后,菲利普二世发现王后伊丽莎白身边没有侍从,于是命令王后的侍女返回法国。菲利普二世前去会见罗德利果,但拒绝听取有关援助法兰德斯的要求。虽然如此,国王依旧信任罗德利果 ,并忠告他要留意宗教裁判所的大审判长(inquisitor)。

第2幕 编辑

场景1 编辑

唐·卡洛收到一张疑似来自伊丽莎白的字条,请他深夜到王后的花园相会,然而此字条其实是爱波莉所写。当晚,唐·卡洛误以为自己见到了伊丽莎白,便向她吐露爱意。爱波莉起初十分高兴,后来惊觉原来唐·卡洛误认自己是伊丽莎白,也就是说他爱的并不是自己。此时罗德利果到来,爱波莉威胁要将唐·卡洛与伊丽莎白之间的恋情告知国王。罗德利果请唐·卡洛信任自己,把所有政治敏感的文件都托付他来保管。

场景2 编辑

一日,被宗教裁判所定罪的修士们被带至刑场,预备处以火刑;同时国王和王后的加冕仪式也正在举行当中。唐·卡洛及法兰德斯代表前来打断加冕仪式,请求国王赦免那些修士,大审判长却怂恿菲利普二世下令将他们逮捕。唐·卡洛阻止他们前行,并拔剑抵抗菲利普二世。罗德利果上前要求唐·卡洛把剑交给他,唐·卡洛随即投降。菲利普二世因此册封罗德利果为公爵,而宗教裁判所的处决也开始了。

第3幕 编辑

场景1 编辑

菲利普二世唱着咏叹调〈Ella giammai m'amo〉,哀叹著伊丽莎白原来从没爱过他。宗教裁判所的人员步入,国王询问是否应该将自己的儿子唐·卡洛赐死。大审判长回答道:“上帝亦将自己的儿子牺牲了。”国王愤怒地说罗德利果才是宗教裁判所真正想铲除的对象。 伊丽莎白前来查问她遗失的首饰盒在何处,菲利普二世却在盒内发现唐·卡洛的肖像,于是谴责伊丽莎白不忠。爱波莉和罗德利果到来,爱波莉对伊丽莎白感到歉疚,不只因为她爱上了唐·卡洛,事实上她自己也曾是菲利普二世的情妇。伊丽莎白给爱波莉两个选择:一是离开国家,二是进入进入修道院。爱波莉唱着歌曲〈O don fatale〉,决心要去营救唐·卡洛。

场景2 编辑

唐·卡洛在狱中,罗德利果告诉他将会得救,但他自己则受到唐·卡洛之前交给他的文件牵连,难逃一死。随后罗德利果便遭到宗教裁判所的杀手暗杀。罗德利果临死前告诉唐·卡洛,伊丽莎白明天将于圣茹斯特修道院与他见面。菲利普二世驾到,亲自释放了他的儿子,唐·卡洛抵抗国王。同时,由爱波莉煽动而支持王子的暴乱群众正叫嚣威胁著国王,但宗教裁判所很快就将他们制服了。

第4幕 编辑

圣茹斯特修道院内,伊丽莎白正在先王查理五世的墓前祈祷,唱着〈Tu che le vanità〉。伊丽莎白即将辞世,而唐·卡洛也必须顺从他的命运。唐·卡洛现身,向伊丽莎白作最后的道别。菲力普二世和大审判长随后抵达,菲力普二世决定将唐·卡洛交给宗教裁判所审判。此时,突然从查理五世的墓中走出了一位修士,带领唐·卡洛逃亡到安全的地方。

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