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和 (南北朝)

唐和(?—?),字稚起晋昌郡冥安县(今甘肃省瓜州县东南)人,出身西域北魏初期军事人物。

经历 编辑

唐和是唐繇之子。西凉北凉灭亡后,他与兄长唐契逃到伊吾避难,臣服于柔然。柔然立唐契为伊吾王。

20年过去了,受到柔然的压迫,逃到高昌。柔然的阿若率领骑兵到白力城声讨唐和,唐和率500骑兵率先攻击,两败俱伤,唐和在其残党的收容下,逃到车师前部国。

此时,沮渠安周驻屯于横截城,唐和攻下横截城后,斩了沮渠安周的哥哥的孩子沮渠树,攻破高宁、白力等两城,戌卫的城主都被斩杀。北魏送来使者表示再次归顺之意。还有,在车师前部王的车伊洛、击破沮渠安周。

448年(太平真君九年)、北魏太武帝派遣成周公万度归讨伐焉耆,唐和与万度归在车伊洛合流进攻,攻下柳驴以东的6城,平定波居罗城。

再来是,远征龟兹,按照万度归之命而屯驻于焉耆。柳驴城戍主乙真伽反叛北魏,唐和率领100骑的轻型骑兵捕杀乙真伽。

451年(正平元年),唐和到访当时北魏的首都平城,受到太武帝以上客之礼的厚遇。

魏文成帝的时候,接受镇南将军之军衔,封酒泉公。

太安年间,出任济州刺史,有治绩。召还来做内都大官等职,负责刑事事件的裁判。

皇兴年间,卒,享年67。追赠征西大将军、太常卿、酒泉王之位。宣。

编辑

唐钦,太和年间,任镇南将军、陕州刺史等职。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43》,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27》,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