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肃皇后唐括氏(?—?),名多保真女真首领乌骨迺的妻子,金太祖金太宗的祖母。帅水隈鸦村唐括部人。父亲名叫石批德撒骨只,是巫师。唐括氏有见识气度,她在父母家好待宾客,父母出行,她在家中则多置酒馔款待邻里和行旅之人。完颜乌古迺饮食过人,时人称之为“活罗”。乌古迺的父亲完颜石鲁说:“俭啬的女子吝惜酒食,不可以娶这样的。”乌古乃听说唐括氏慷慨,乃娶唐括氏。

辽朝派同干讨伐五国浦聂部,完颜乌古迺派唐括氏与劾孙到拔乙门之处为人质,而与同干一起偷袭攻取,辽道宗以完颜乌古迺为节度使

唐括氏虽喜招待宾客,但自己不饮酒。完颜乌古迺去世后,他的儿子完颜劾里钵兄弟只要用兵,皆禀告给母亲唐括氏之后再行动,胜负唐括氏都有惩劝。农月,亲自监督耕耘。唐括氏往邑屯村,完颜劾里本、完颜颇剌淑皆从。

唐括氏不妒忌,阔略女工,能辑睦宗族,当时有人以为她有丈夫之度。天会十五年(1137年),金熙宗追谥高祖母为昭肃皇后

延伸阅读 编辑

[]

 金史·卷63》,出自脱脱辽史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