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括定哥(12世纪?—1154年1月7日[1]),金废帝(海陵王)完颜亮贵妃,姿色艳美。

唐括定哥初嫁完颜亮的朋友崇义军节度使完颜乌带,已生下几个子女,作风淫乱,完颜亮也曾与唐括定哥通奸。完颜乌带也曾帮助完颜亮篡位。完颜亮在1150年篡位后,遣人利诱唐括定哥说:“自古天子亦有两后者,能杀汝夫以从我乎?”定哥不愿意,完颜亮又威胁她说:“汝不忍杀汝夫,我将族灭汝家。”定哥无奈,将丈夫灌醉后杀死。完颜亮知道完颜乌带死,诈为哀伤,葬了乌带,即纳定哥宫中为娘子贞元元年(1153年),封她为贵妃。

完颜亮嬖宠愈多,定哥失宠。一日独居楼上,完颜亮与其他妃嫔同辇从楼下过,定哥望见,号呼求去,大骂完颜亮,完颜亮不理,扬长而去。唐括定哥寂寞难耐,遂以计将以前有染的家奴阎乞儿运进皇宫通奸。侍女贵哥告知完颜亮此事,完颜亮将唐括定哥赐死,处死阎乞儿及往来传递消息的比丘尼三人,封贵哥为莘国夫人。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金史·卷五·本纪第五·海陵》:“(贞元元年十一月)丙子,贵妃唐括定哥坐与旧奴奸,赐死。”
  • 金史·卷六十三·列传第一·后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