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昌公主(713年—757年1月15日),唐朝公主,是中国唐朝第六代皇帝唐玄宗李隆基的第四女。开元十六年(728年)晋封公主,实封五百户。下嫁薛锈。驸马被赐死后入道,安史之乱时未跟随父亲唐玄宗逃离京城,于至德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薨于京城崇化里[1]

唐昌公主
唐朝公主
封爵公主
封号唐昌公主
婚年728年
亲属
父亲唐玄宗李隆基
薛锈

公主生母不详,下嫁薛锈。开元十六年(728年)封公主,实封五百户。本打算在开元十六年(728年)八月十九日嫁张垍,但不知是何原因,嫁张垍的临时改成了她八妹宁亲公主,她在五月六日嫁给了薛锈。出嫁的时候,有司打算在紫宸殿举行婚礼。右补阙施敬本等上书说,紫宸殿是非常庄严神圣的地方,举行婚礼不合适。玄宗接受了这个意见,婚礼改在光顺门外举行,并赐张说等人来观礼。唐昌的丈夫薛锈是睿宗女鄎国公主和薛儆的儿子(和唐昌是姑表兄妹),拜光禄卿,薛锈的妹妹是太子李瑛的正妃。武惠妃得宠后,想废掉李瑛,改立自己的儿子李瑁为太子,开元二十五年(737年)四月,杨洄(娶武惠妃女咸宜公主)诬陷李瑛与薛锈等人图谋不轨,于是玄宗一日而杀三子,薛锈被长流瀼州,至蓝田驿赐死。此后唐昌公主于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出家入道 [1]

天宝十五年(即至德元年,公元756年)安史之乱爆发,唐玄宗与杨贵妃、杨国忠、部及分亲近宫人、近臣、皇子孙等出逃 [2],唐昌公主并未跟随一起逃离,而是留在了被安禄山控制的京城[1] 。安禄山于至德元年七月丁卯(公元756年8月15日)杀包括霍国长公主、永王妃侯莫陈氏、义王妃阎氏、陈王妃韦氏、信王妃任氏、驸马杨朏等八十余人在内的皇亲国戚于崇仁街[3] 。唐昌公主则于同年十二月(即公元757年1月)薨于崇化里,墓志未明确公主是否也被安禄山所害,但直到唐肃宗收复长安的第二年秋,唐昌公主才以礼下葬[1],则唐昌公主遇害的可能性不能忽视 。

另外有史料表明唐昌公主很爱花。司空曙有诗名《唐昌公主院看花》,《长安志》记载“安业坊唐昌观旧有玉蕊花,乃唐昌公主手植也。”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张, 全民. 唐昌公主墓志铭考释. 唐研究. 2014, 卷二十: 265-280. 
  2. ^ 《资治通鉴 卷二百一十八》乙未,黎明,上独与贵妃姊妹、皇子、妃、主、皇孙、杨国忠、韦见素、魏方进、陈玄礼及亲近宦官、宫人出延秋门,妃、主、皇孙之在外者,皆委之而去。
  3. ^ 《旧唐书 卷十 本纪第十 肃宗》 至德元年七月丁卯,逆胡害霍国长公主、永王妃侯莫陈氏、义王妃阎氏、陈王妃韦氏、信王妃任氏、驸马杨朏等八十馀人于崇仁之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