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嘴白鹭

一种鸟类
(重定向自唐白鷺

黄嘴白鹭学名Egretta eulophotes)又名唐白鹭,是一种罕见的鹭科白鹭属鸟类,一般于俄罗斯朝鲜南韩中国大陆繁殖,然后向南迁徙,途经日本台湾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主要在东米沙鄢莱特岛保和宿务)一带度冬。

黄嘴白鹭
繁殖羽,摄于台湾曾文溪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鹈形目 Pelecaniformes
科: 鹭科 Ardeidae
属: 白鹭属 Egretta
种:
黄嘴白鹭 E. eulophotes
二名法
Egretta eulophotes
Swinhoe, 1860)
黄嘴白鹭的分布范围
  繁殖区
  度冬区

黄嘴白鹭属于易危物种,最大的威胁是栖息地的丧失。目前估计共有2,600到3,400只。其中,俄罗斯有100只,朝鲜有900-1300只,韩国有600-1000只,中国有1000只。

生态习性 编辑

黄嘴白鹭喜欢单独或成小群出现于海岸附近之水田、红树林边缘之沼泽及沙洲地带。常伫立于水边,伺机啄食水中之鱼、虾。栖息于沿海岛屿、海湾、河口及其沿海附近的江河、湖泊、水塘、溪流、水稻田等。白天活动。善于飞翔和在地面上行走。飞行时头部收缩至肩背处,颈部弯曲,两脚向后伸直,远远突出于短的尾羽后面。休息于树枝上。常一脚站立于水中,另一脚曲缩于腹下,头缩至背上呈驼背状,长时间呆立不动。

分布范围 编辑

分布范围为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广东、香港、海南、西沙群岛、台湾、日本与菲律宾等。

形态 编辑

 
非繁殖羽,外观近似小白鹭非繁殖羽,但喙基部的黄色色泽较其鲜艳。

全身白色。夏羽:嘴澄黄色,脚黑色,趾黄色。眼先蓝色,后头、背及前颈下部有一大撮饰羽。冬羽:嘴黄褐色,下嘴基部黄色。脚黄绿色,眼先黄绿色,背及前颈下部无饰羽。

繁殖 编辑

繁殖期为5一7月。筑巢于近海岸的岛屿和海岸悬岩处的岩石上或矮小的树杈之间。成群营巢,也有与其他鹭类混群营巢的现象。巢的形状为浅碟形,结构较简单,主要以枯草茎和草叶构成。每窝产卵2一4枚,孵化期24一26天。成长:雏鸟刚孵出时弱软无力,在亲鸟的共同抚育下才能长大。

参考资料 编辑

《台湾野鸟图鉴》王嘉雄 吴森雄 黄光瀛 杨秀英 蔡仲晃 蔡牧起 萧庆亮/文 谷口高司/图,亚舍图书有限公司 发行,1991年。38~39页。ISBN 957-9578-00-1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Egretta eulophote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6. [1 October 2016].  数据库资料包含说明此物种被编入易危级别的原因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