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钺(1891年1月7日—1987年2月5日),原名柏丸,字擘黄福建侯官人,中国心理学家、翻译家,中国现代心理学的奠基人之一。

唐钺早年曾在英华书院福州中等商业学校学习。1911年考入清华学校,1914年毕业。此后前往美国留学,在康奈尔大学学习心理学与哲学。后又就读于哈佛大学心理学系,1920年获博士学位。回国后,担任过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商务印书馆哲学教育部主任编辑、国立中央研究院心理研究所首任所长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先后在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任心理学教授。此外,他还曾任中国心理学会北京市分会第一届理事长,第二至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等职。

除了在心理学领域的贡献之外,他还是著名的翻译家,曾翻译过许多西方哲学与心理学名著,包括康德《道德形而上学探本》、约翰·密尔《功利主义》、威廉·詹姆士《心理学原理》、恩斯特·马赫《感觉的分析》(与他人合译)等。

参考文献 编辑

  • 《中国大百科全书·心理学卷》.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92. 
  • 唐钺. 北大译网. [永久失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