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韵

唐人孫愐著的一本音韻書籍

唐韵》由孙愐著的音韵书籍,时间约在唐玄宗开元二十年(公元732年)之后,是《切韵》的一个增修本,但原书已佚失。据清代卞永誉式古堂书画汇考》所录唐元和年间《唐韵》写本的序文和各卷韵数的记载,全书5卷,共195韵,与稍早的王仁昫的《刊谬补缺切韵》同,其上、去二声都比陆法言切韵》多一韵。

中华字典博物馆《唐韵》

王仁昫的《刊谬补缺切韵》也是《切韵》的一个增修本,较《唐韵》更早。但孙愐曾利用朝廷扩大《唐韵》的影响,所以《唐韵》虽是孙愐的私人著述,其命名却带有官方的性质,比起较它早出的《刊谬补缺切韵》更有名气。范镇的《东斋记事》上说:“自孙愐集为《唐韵》,诸书遂废”。王仁昫的《刊谬补缺切韵》和孙愐的《唐韵》,都对韵字加入注释,并且引文都有出处,于是韵书便同时具有辞书和字典的功能。[1]

现存蒋斧旧藏本《唐韵》残卷(残有去声一部与入声)的韵数与卞永誉所言相当不同,未知经过何种程度的改订。另敦煌残卷P2018残有东、冬、锺平声一部分。

注释 编辑

  1. ^ Abdurishid Yakup. The Turfan Dialect of Uyghur. Otto Harrassowitz Verlag. 2005: 180– [2018-02-04]. ISBN 978-3-447-05233-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