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

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俄语:Материализм и эмпириокритицизм罗马化:Materializm i empiriokrititsizm)是弗拉基米尔·列宁于1909年出版的哲学著作。该书是辩证唯物主义的一个重要作品,在苏联高等教育机构中作为必修课程的一部分,被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1]列宁认为人类的感知正确地、准确地反映了客观外部世界。[2]列宁认为,人类的感知能够正确地反映客观的外部世界。[2]

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第一版封面,1909年出版于莫斯科,题笔名“Vl. Ilyin”。

列宁阐述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之间的根本哲学矛盾如下:“唯物主义是承认‘客观存在的物体’或存在于思想之外的物体;观念和感觉是这些物体的副本或影像。相反的学说(唯心主义)则说:这些物体在思想之外不存在;它们是感觉的联系。”[3]

背景 编辑

这本书的全名是《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对一个反动哲学的批评意见》,是列宁在1908年2月至10月被流放到日内瓦伦敦期间写成的,并于1909年5月由Zveno Publishers在莫斯科出版。原始的手稿和准备材料已经失落。[4]

这本书的大部分是列宁在日内瓦写的,只有一个月是列宁在伦敦写的,他在那里访问了大英博物馆的图书馆,以获取现代哲学和自然科学材料。这本书的参考文献超过200个条目。[4]

1908年12月,列宁从日内瓦移居到巴黎,直到1909年4月才开始纠正校对。一些段落被编辑以避免沙皇审查。在沙皇俄罗斯,这本书出版十分困难。列宁坚持迅速分发这本书,并强调其出版涉及“不仅文学,而且严肃的政治义务”。[4]

这本书是对他在布尔什维克党内的政治对手亚历山大·博格丹诺夫的三卷著作《经验主义-唯物论》(1904年至1906年)的反应和批评。1909年6月,在巴黎的一次布尔什维克党的小型会议上,博格丹诺夫被击败并被驱逐出中央委员会,但他仍在党的左翼中拥有重要地位。他参与了俄国革命,被任命为社会主义社会科学院的主任。[来源请求]

1920年,《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在俄语中重新出版,并由弗拉基米尔·涅夫斯基撰写了攻击博格丹诺夫的导言。随后,它出现在20多种语言中,并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中获得了规范地位。[来源请求]

章节概要 编辑

第一章:经验批判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上)

列宁讨论了恩斯特·马赫阿芬那留斯的“唯我论”。

第二章:经验批判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下)

列宁、彻尔诺夫巴扎罗夫路德维希·费尔巴哈约瑟夫·狄慈根弗里德里希·恩格斯的观点进行了批判,并评论了认识论中的实践标准。

第三章:经验批判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续)

列宁试图定义“物质”和“经验”,并探讨了自然界中因果关系和必然性的问题,以及“自由和必然性”和“思维经济原则”。

第四章:哲学唯心主义者作为经验批判主义的合作者和继承者

列宁处理了左右康德批判,探讨了内在主义哲学、博格丹诺夫的经验唯物主义,以及赫尔曼·冯·赫尔姆霍兹对“符号论”的批判。

第五章:科学和哲学唯心主义的最新革命

列宁讨论了“物理学危机”“物质已经消失”的论点。在这个背景下,他谈到了“物理唯心主义”,并指出(在第260页上):“哲学唯物主义必须承认唯一的物质属性是客观实在性,即在我们意识之外的客观存在。”

第六章:经验批判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

列宁讨论了博格丹诺夫、苏沃洛夫、恩斯特·海克尔和恩斯特·马赫等作者。

在第四章的附录中,列宁回答了这个问题:“车尔尼雪夫斯基从哪个方面批判康德主义?”

引用的哲学家和科学家 编辑

列宁引用了广泛的哲学家:

内在主义者 编辑

俄国的马赫主义者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Rockmore, Tom; Levine, Norman (编). Lenin and Stalin: Theory and Politics. The Palgrave Handbook of Leninist Political Philosophy (Springer). 2018 [2023-03-21]. ISBN 97811375165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27) (英语). 
  2. ^ 2.0 2.1 Bakhurst, David. On Lenin's Materialism and empiriocriticism (PDF). Studies in East European Thought. 2018, 70 (2-3, 28 June 2018): 107–119 [2023-03-21]. S2CID 149668554. doi:10.1007/s11212-018-9303-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01-23). 
  3. ^ 列宁:《唯物论和经验批判主义:对一个反动哲学的批评意见》。外文出版社,莫斯科,1947年。第14页。
  4. ^ 4.0 4.1 4.2 Prikhodko, Sergey Alexandrovich. Materialism and Empirio-Criticism by V.I.Lenin as the Main Russian Language Polemical text of the 1900s. Russian Linguistic Bulletin. 2015, 3 (3): 9–1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