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多维连通网络

喜马拉雅多维连通网络(英语:Trans-Himalayan Multi-dimensional Connectivity Network,縮寫THMCN),是尼泊尔中国之间的经济走廊被视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该倡议旨在促进全球发展,特别是加强欧亚大陆的互联互通。2019年,中国国家主席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访问尼泊尔期间,对该走廊表示赞赏,认为它将使尼泊尔从内陆国家转变为陆联国家[1]

基础设施 编辑

该走廊由多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组成。 其中的旗舰基础设施项目是中尼铁路,该项目目前正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此外,还计划实施一系列高速公路项目,其中包括修建隧道公路,以及对在廓尔喀地震后关闭的阿拉尼科高速公路进行升级。

阿拉尼科公路的终点位于科达里村,并且该公路将延伸至中国樟木过境点的边界。这项倡议还将促使边境口岸的恢复和改善[2][1]

除此之外,这些项目还将包括尼泊尔境内交通基础设施的内部改善,主要服务于该国的三个南北走廊,即科西经济走廊、甘达基经济走廊和卡纳利经济走廊。预计的项目还包括中尼铁路的加德满都-博卡拉-蓝毘尼延伸段,以及喜马拉雅山谷地区的多个高速公路项目[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Xi's Nepal Visit Reveals a Grander Chinese Himalayan Approach. IDSA Comment. Institute for Defence Studies and Analyses. [2023-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27). 
  2. ^ Editorial:Landmark visit. The Himalayan Times. October 14, 2019 [2023-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