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尸片

影視題材類型

丧尸片是一种电影剧集类型。丧尸是一种虚构生物,通常被描绘成复活的尸体或被病毒感染的人类,并且是嗜人肉、嗜人血的食人怪物。[1][2]

乔治·安德鲁·罗梅罗所执导的电影《活死人之夜》被认为是现代丧尸文化的启蒙

虽然丧尸电影、剧集通常归类于恐怖片类型,但也有一些作品分类到其他类型,如动作片喜剧片科幻片惊悚片爱情片

丧尸题材虚构作品 编辑

丧尸在各式各样恐怖或科幻或奇幻类的文学漫画动画电玩剧集电影中屡次登场。在这些作品中,丧尸具有不断传染,同化人类的能力。由病毒或化学毒物等为媒介,通常借由抓伤、咬伤或寄生虫在人甚至动物间传染,受害者通常会濒死并转化成丧尸。在一些作品中,转化的现象是死后才出现;而在另一些作品中,细胞完全死亡的生物不能变成丧尸。在《恶灵古堡》中,植物也可以受感染病毒而成为丧尸。

当代作品对丧尸的设定始见于科幻小说《最后一个人》中的“吸血鬼”。书中的“真吸血鬼”并不像西方传说中的吸血鬼,书中的“疑似吸血鬼”反而和西方传说中典型的“吸血鬼真祖”相似。 确认近代丧尸形象并有深远影响的是恐怖电影《活死人之夜》,这部作品中的丧尸行动迟缓、智力低下、成群出现并攻击活人,被它们咬伤的人也会变成丧尸。后来许多恐怖作品沿袭了这样的设定。

对于影视作品来说,丧尸形象来自没有复杂的历史背景或森严的社会等级的非洲文化,不需要吸血鬼真祖、吸血鬼贵族等复杂的设定,更接近活死人的本来面目。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addon, Cole. Daze of the Dead 75 years of flesh-eating fun. Orlando Weekly. May 10, 2007 [November 5,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6). 
  2. ^ Silver 2014,第28–36页.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