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纳森·温莱特

乔纳森·梅休·温莱特四世(英语:Jonathan Mayhew Wainwright IV),1883年8月23日—1952年9月2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美国陆军中将。在二战期间是美军菲律宾军区的司令,他也是向大日本帝国投降的指挥官,回国后晋升为上将。

乔纳森·梅休·温莱特
温莱特
昵称皮包骨(Skinny)
吉姆(Jim)
出生1883年8月23日
 美国华盛顿州瓦拉瓦拉
逝世1952年9月2日(1952岁—09—02)(69岁)
 美国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
墓地阿灵顿国家公墓
效命 美国
军种 美国陆军
服役年份1906–1947
军衔 上将
统率 美军第1骑兵旅
美军第12步兵师(美军菲律宾师)
美军东部防御司令
美军第4集团军
参与战争摩洛反抗运动
第一次世界大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
获得勋章铜星勋章
杰出服役奖章
杰出服役十字勋章
荣誉勋章

生平 编辑

1901年他毕业于高地公园高中和西点军校。1929年他被提升为中校,毕业于指挥和参谋学院。1935年晋升为上校,并担任第3骑兵团的指挥官直到1938。

二战菲律宾战役 编辑

1940年9月,温莱特晋升为临时少将,12月作为指挥官到菲律宾。1941年12月,温莱特和比他高级驻守菲律宾的将领麦克亚瑟负责抵抗大日本帝国入侵菲律宾。从林加延湾日本滩头撤退,1942年1月盟军部队撤回到巴丹半岛科雷希多,在那里他们保卫马尼拉湾入口处。3月麦克亚瑟迁到澳大利亚,作为西南太平洋战区盟军总司令。只留下菲律宾盟军司令的作战境地烂摊子给温莱特,同时温莱特晋升为临时中将。4月9日,巴丹半岛战役因为物资短缺和耗尽,爱德华·金英语Edward P. King将军与70000美军士兵投降,但在巴丹死亡行军中死了万多人。5月5日,在寇里吉多尔岛的日本军队顽强抵抗。5月6日,物资将要用尽,为了减少更多人的伤亡,温莱特向日本投降。6月9日,菲律宾的盟军全都投降,但在战俘营美军士兵死伤数万人。

温莱特被关押在吕宋北部,转辗到台湾和满州国的战俘营,直到1945年8月被苏联红军解放。温莱特在被俘的美军将领中是军衔最高者,曾囚禁于台湾花莲屏东及当时满州国西安县等地的战俘营。他在9月2日美国海军密苏里号战舰甲板上见证了日本投降后,返回菲律宾,接受当地日军指挥官山下奉文的投降。

温莱特赢得所有人的尊重,获释后,回国晋升为上将。他问了第一个问题是问人们是如何看待他?告诉他的回答是英雄的评价,温莱特非常惊讶。

后来马歇尔要为温莱特争取一枚荣誉勋章,麦克阿瑟拒绝批准,理由是温莱特的作为并不足以匹配此勋章,这对其他有着更为杰出表现的人来说不公平。直到战后,温莱特终于收到由杜鲁门总统所颁授的勋章。在那些比较亲近温莱特的军官之间,他们对于此事和类似事件对麦克阿瑟抱持嫌恶之感。

往后他写了一本自传。[1]

1952年9月2日,温莱特中风,在圣安东尼奥去世,葬在阿灵顿国家公墓。

纪念 编辑

  • 台湾台南美国学校以其名命名为“Jonathan M. Wainwright High School” [2],但该校已于1970年代关闭。


参考资料 编辑

Jonathan Mayhew Wainwright IV letter to Soldiers being dischanged following World War II 在Find a Grave上的Jonathan M. Wainwright

  1. ^ Jonathan M. Wainwright. Bob Considine , 编. General Wainwright's story; the account of four years of humiliating defeat, surrender, and captivity. Westport, Conn.: Greenwood Press. 1946 [2021-06-05]. ISBN 9780837129723. OCLC 7704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01). 
  2. ^ 府城美國學校夷平逾30年 市府將立碑紀念. Epoch Times. 25 March 2009 [2 March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