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一耕作

(重定向自單一作物

单一耕作单一作物,或单一种植是指在广阔的范围内生产并种植某一种农作物的农业耕作方式,此词有见于不同的范畴,是粗放式农业的农民常见的耕作模式。

土地利用 编辑

 
A potato field

单一耕作多用于农业,以描述种植因为基因相似而有相同生长模式的作物,例如苹果、葡萄。正因为农作物有相同的生长要求和习性,使农民可以有统一种植、养育和收割模式,使农业效率提升,即能在较小的农地上有较高的农产量。加上,单一作物使农民可以就不同生境,如土壤盐化、干旱或生长期短,而种植不同的农作物,减低种植、养育和收割产生的废物和损失。

单一耕作提供更统一的植被结构,可以在提升产量的同时减轻影响同一生境里其他品种的生长。单一的农作物品种可以更有效率地运用现有光和空间,也增加土壤养分及提升土壤透水度。在过去四十年,运用不同的现代农业技术,如单一耕作,已经大大减低了为提高产量而要增加的农地面积。单一耕作的成功增加了全球粮食盈余,降低粮食价格。

然而,近年科学界亦发现单一作物存在不少弊病。例如,当今商业市场中,部分农作物品种需求量远比其他高,导致农民长期只种植一种作物。不同作物会消耗/补充土地中不同的养分,只种植单一作物的话,土地中某种养分会 迅速消耗。如无化肥补充,则该土地很快便十分贫瘠。然而密集式使用化肥又会导致污染地下水或使附近水体富养化等问题。另外亦有指出,单一化作物使地区蜜蜂长期只能吸食一种作物的花粉,导致营养不良,进而促使了全球蜂群崩坏症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