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性恋

性取向歸類

单性恋(英语:Monosexuality),是按喜欢的性别[注 1]数量分类性取向的方法之一,意指仅对某一生理性别的个体有性渴望,相似概念为无性恋双性恋多性恋泛性恋等。

单性恋是一种不常见的分类方法[注 2],而一般更常见的性取向分类是指异性恋同性恋,而异性恋和同性恋严格来讲都是单性恋,即只对单一的性别产生性冲动。

适合划入本类别的人在人群中所占的比例取决于该词如何使用。假如将其限定为行为上“明显的”单性性取向,那么根据金赛广受争议的报告,67%的男性和87-90%的女性是单性恋者。如果将其限定为描述情感上的反应,则单性恋者在男性中的比例还要进一步降低,只剩下58%。

此外,有些人[谁?]认为金赛的数值过低了,按他们的说法,没有人是显式的单性恋者,只不过出于对双性恋的恐惧有许多人对这一取向采取了否认或衣柜化的态度。弗洛伊德以为,儿童天生就是多相变态的,“正常”的异性恋心理是通过父母或社会的诱导后天发展起来的。

二元性别中单性恋的分类 编辑

生理为男性 生理为女性
性取向为男性 男同性恋 女异性恋
性取向为女性 男异性恋 女同性恋

争议 编辑

在那些习惯于使用行话性少数者群体中,单性恋是个“刺耳”的名词,从意识形态上它被看成是有意将双性恋区别于其他性取向之上。出于同样的原因,在双性恋群体中也有人刻意回避它。1990年代早期在Usenet网的soc.bi和soc.motss社团之间爆发了一场长达数月的激烈网络论战,争论的焦点围绕着“这一术语是不是对同性恋者的迫害,抑或对一贯戒惧双性恋的同性恋文化而言,它只是双性恋者的正当回应。”

事实上金赛避免且不赞成以同性恋或异性恋等术语来形容个体。他主张性倾向是倾向随时间而改变的,且性行为包括物理性的接触,以及纯心理性的现象(欲望、性吸引力、幻想)。

这个报告亦指出,近46% 男性在成年阶段曾对两性皆有性反应,而37%至少有一次同性性经验。11.6%白人男性的成年阶段(20至35岁)被评级为3(异性恋与同性恋倾向相同)。研究亦报告10%受访美国男性“至少三年介乎16至55岁,或多或少是完全同性恋”(在评级5至6)。7%单性女性(介乎20至35岁)及4%曾婚的女性(介乎20至35岁)的这段时间被评级为3(异性恋与同性恋倾向相同)。2至6%介乎20至35岁的女性,或多或少是完全同性恋。1至3%介乎20至35岁的未婚女性是完全同性恋。[来源请求]

注释 编辑

  1. ^ 这里的性别一而言是指生理性别上的男性或女性,只对其中一个性别产生性渴望的人即可称作单性恋者。
  2. ^ 此概念很少单独使用,一般是在双性恋的讨论中用以称呼与双性恋者对立的群体,少数情况也可以对应称呼对两性都没有性渴望的无性恋者。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Maus, Fred (2004). "Sexual and Musical Categories", The Pleasure of Modernist Music. ISBN 1-58046-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