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公寓》(英语:The Odd Couple)是1968年美国的一部喜剧电影。编剧是尼尔·西蒙。导演是基因·萨克斯。由杰克·莱蒙华尔特·马修主演。电影取得了很高的票房,票房达到44500000美元。是1968年票房第四高的电影。后来这部电影又被美国广播公司改编为电视剧,共播出了114集。

剧情 编辑

菲力克斯‧安格(Jack Lemmon)在时代广场附近破烂的旅馆入住后,想从旅馆跳楼自杀,但是他不仅无法打开窗户还拉伤了背肌。他蹒跚地走回街上,想在酒吧买醉,却在最后灌入一小杯酒时伤了他的脖子。他站在桥上,想着是否要跳河。

同时,在闷热的夏天晚间,一个陈旧的上西区公寓中,离婚的体育评论家奥斯卡‧麦德逊和他的好兄弟史匹德、罗伊、维尼和警察莫瑞正在玩扑克牌和讨论他们的朋友-菲力克斯‧安格。菲力克斯‧安格常常在扑克牌聚会中迟到。墨瑞的老婆打电话给墨瑞并告诉他菲力克斯失踪了。奥斯卡因此打电话给菲力克斯的老婆法兰西斯。法兰西斯告诉他,她和菲力克斯已经离婚了。当他们在讨论该怎么做,并担心菲力克斯可能会试图自杀时,菲力克斯突然出现了。此时菲力克斯并不知道他的朋友们已经知道他的老婆将他踢出家门了。

菲力克斯最后崩溃大哭。朋友们来安慰鼓励他,奥斯卡建议菲力克斯和他同住。因为自从菲力克斯与妻子布兰奇分手以来,这几个月他一直独居。菲力克斯同意了奥斯卡的建议,并敦促奥斯卡如果自己让他感到紧张,不要害怕告诉他。

仅仅一周奥斯卡就疯了。菲力克斯是个神经质和有着强迫症的怪人,他在公寓里忙着帮奥斯卡打扫和收拾善后,并责备他是一个懒惰邋塌的人。他也拒绝任何娱乐活动,他把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法兰西斯上。菲力克斯甚至打电话给在谢亚球场的奥斯卡,告诉他不要在比赛中吃热狗,因为菲力克斯正在准备热狗和豆子作为晚餐;这种分心导致奥斯卡在他报导的大都会比赛中错过了罕见的三重比赛。两名男子正在打保龄球,和打台球,和在城市街道上行走。菲力克斯有一次鼻窦发作,在咖啡店里发出响亮且恼人的声音。最后,菲力克斯在每周一次的扑克游戏中惹恼大家,因此奥斯卡说服菲力克斯放松一下并加入他与两位住在大楼里的英国女孩的约会 - 鸽子姐妹,塞西莉(莫妮卡埃文斯)和格温多林(卡罗尔),]当他们笑的时候真的像是在“咕”著。

随着约会的开始,奥斯卡试着让菲力克斯在他们的起居室里和两个有吸引力又活泼的鸽子姐妹们——其中一个是离婚者,另一个则是丧偶者——独处,让菲力克斯放松一下。相反地,他不再谈论法兰西斯,开始泪如雨下。当奥斯卡从厨房回来时,鸽子姐妹们正像菲力克斯一样无法克制的啜泣著。奥斯卡为了安慰他们,邀请住在她们楼上的男孩们参加狂欢派对。然而菲力克斯意识到自己过于依赖妻子,拒绝参加派对,选择返家洗碗做家事和打理自己。奥斯卡则加入了公寓里的姐妹们,但他们并不是在狂欢,而是喝了整晚的茶,告诉他们所有与菲力克斯有关的一切。

奥斯卡对于菲力克斯破坏约会感到愤怒,他决定给菲力克斯提供无声的待遇,并尽可能用乱公寓来折磨他。菲力克斯发挥自身的力量进行报复,他无止尽地清洁公寓并且做出许多神经质的行为,令奥斯卡疯狂。最终,他们之间紧张的局势爆发成一场争论,于是奥斯卡要求菲力克斯离开公寓。菲力克斯也遵守约定地离开了,然而奥斯卡因为抛弃了需要帮助的朋友们而·备受极大的愧疚感。

对于把菲力克斯赶出公寓,甚至不知道他去了哪里,奥斯卡感到非常混乱。于是他集结了他的牌友伙伴们,开着莫里的纽约警局警车中搜索菲力克斯,然而奥斯卡本就不应该为此目的使用警车。经过几个小时后的搜索,他们回到奥斯卡的公寓,发现菲力克斯已经和鸽子姐妹一起搬回公寓了。奥斯卡和菲力克斯,并领悟到“每个人都在影响另一个人,让彼此成为更好的人”。菲力克斯同意下周五晚上他将在公寓里玩扑克牌。曾经鲁莽的奥斯卡,告知他的牌友们必须在游戏后清理干净。电影结束。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