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觉

對氣味的感知

嗅觉是一种由感官感受的知觉。它由两感觉系统参与,即嗅神经系统和鼻三叉神经系统。嗅觉和味觉会整合和互相作用。嗅觉是一种远感,即是说它是通过长距离感受化学刺激的感觉。相比之下,味觉是一种近感。且就感知能力上远比味觉复杂,人可以辨识约一万种以上的不同气味,这些是由7个最基本的味道感知分子所产生的。嗅觉也是动物所主要的感觉之一,许多生物虽然没有很好的视力,却有相当敏锐的嗅觉,因为发觉嗅觉对于有机体健康的重要与关联性,在近年来的医学上有关嗅觉研究的变得受欢迎。

嗅觉系统 编辑

嗅觉系统是指感受气味的感觉系统,它将化学信号转化为感受。大部分哺乳类爬虫类动物的嗅觉系统由主要嗅觉系统(main olfactory system)及辅助嗅觉系统(accessory olfactory system)组成。前者负责感应气态物质的气味,后者则负责感应液态物质的气味。

生理结构 编辑

脊椎动物的嗅觉感受器通常位于鼻腔内由支持细胞、嗅细胞和基细胞组成的嗅上皮中。在嗅上皮中,嗅觉细胞的轴突形成嗅神经。嗅束膨大呈球状,位于每侧脑半球额叶的下面;嗅神经进入嗅球。嗅球和端脑是嗅觉中枢。外界气味分子接触到嗅感受器,引发一系列的酶级联反应,实现传导。大多数行为研究表明辅助嗅觉系统接受的气味通常是信息激素。

中央系统 编辑

嗅觉感受神经的轴突在嗅球上聚合形成的簇群,叫做嗅小球。在嗅小球内,轴突接触到僧帽细胞的树突以及其他种类细胞。帽僧细胞将其轴突延伸到各个大脑区域,包括嗅前核梨形皮质中央杏仁核内嗅皮质嗅觉小瘤

嗅觉的受器位于鼻腔上方的鼻黏膜上,其中包含了支持功能的皮膜细胞和特化的嗅细胞。

作用机理 编辑

对于哺乳类动物来说,主要嗅觉系统从鼻子吸入气体,接触到包含有很多种嗅觉感受器的嗅觉上皮细胞,从而探测到气味。这些气味感受器是嗅觉上皮细胞上的两极嗅觉感受神经的膜蛋白。并不是像大多数感受器结合特定的配体,嗅觉感受器对很多范围的气体分子呈现亲和性。嗅觉神经将感受器激活成电子信号。信号从而在嗅觉神经上转导。嗅觉神经,类似于感光神经,并不是边缘神经系统的一部分,但是被定义为大脑的一部分。嗅觉神经一直延伸到嗅球,嗅球是属于中央神经系统的。在不同嗅觉神经上,嗅觉感受器的复杂设计可以从背景环境气体中识别新的气体并且决定气体的浓度。

作用与影响 编辑

嗅觉是外激素通讯实现的前提。在生物界昆虫方面,它们的触角有嗅毛。有趣的是雄性家蚕只能嗅到雌性的外激素。但相当灵敏,只要一分子的外激素就能引起它的神经冲动

嗅觉消失 编辑

征象与症状 编辑

嗅觉灵敏度较低与鼻子呼吸困难有关系。人生病时,常常会嗅觉消失。若不明原因的闻不出气味则叫作失嗅,此症由于鼻腔阻塞,空气到达不了鼻子的灵敏区;其次是嗅觉神经受伤或损坏,以及脑的嗅觉中区有病。鼻阻塞性失嗅是由于鼻息肉、肿瘤和鼻粘膜肿胀。鼻的嗅觉神经损伤多由于病毒感染和过敏反应,此外头部损伤、鼻部手术或肿瘤也会造成嗅觉神经组织损伤。失嗅的人仍可靠舌头分辨出咸、酸和苦味,唯无法分辨香味。

诊断 编辑

虽无感冒症状,唯嗅觉消失时应即时找医师就诊。失嗅主要由鼻息肉与慢性过敏反应所引起,当然也不完全排除鼻内肿瘤之可能性。

治疗 编辑

大多数鼻中隔偏曲很少会引起不适,也无需做什么处理。如一侧鼻塞太严重可以做鼻中隔矫正术,此术可在门诊局部麻醉下施行,也可住院全身麻醉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