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巴拉碗梵语कपाल kapāla藏语ཀ་པ་ལ་威利转写kapala),又称托巴碗[1],是由人的头盖骨做成的一种骷髅碗,又称内供颅器、人头器,是无上瑜伽部举行灌顶仪式的法器,为藏传佛教常用法器之一(也是日本立川流使用的法器)。这种碗在印度教性力派湿婆派也有。

嘎巴拉碗

灌顶的意义是使修行者获得智慧,冲洗一切污秽。也有人说是使人断我执

密宗修法者举行灌顶仪式时,在灌顶壶内盛圣水,头器内盛,师傅将圣水洒在修行者头上,并让其喝酒,然后授予密法。

藏传佛教密宗盛行用骨骼制成各种法器,不过制作嘎巴拉碗的头盖骨,必须来自修行有成的喇嘛,依其生前遗愿制成。

按照藏传佛教的“灵魂转世”、“六道轮回”学说,灵魂是流转的,而身体则是物质的、生灭的。 一旦灵魂由于人的死亡而离开了身体,肉身则形同于石块、没有生命的物质。所以密宗认为,对它的使用谈不上残忍和野蛮,反而是种放弃执著,得到解脱的象征。

著名的骷髅碗 编辑

元朝杨琏真珈盗掘宋理宗墓,将头盖骨截取并制作成为饮器。[2]乾隆帝也将反清的大金川土司索诺木之弟索诺木朋楚克和回部霍集占头颅制成嘎巴拉碗,现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3]

注释 编辑

  1. ^ 苏冠青.佛教法器(半圆底托巴):CN201830188318.6[P].CN305009210S.
  2. ^ 《明史》称:“夏人杨辇真珈为江南总摄,悉掘徽宗以下诸陵,攫取金宝,裒帝后遗骨,瘗于杭之故宫,筑浮屠其上,名曰镇南,以示厌胜,又截理宗颅骨为饮器。”
  3. ^ 赖依缦. 十全武功的紀念-回部、金川戰役敵人首級所作噶布拉碗. 故宫文物月刊. 2014, (12): 90-97 [2022-1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8).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