嘹歌》(壮语:Fwen Liuz)是壮族的一部长达近两万行的历史风俗长歌,主要流传在广西田东县思林镇至平果县一带。田阳武鸣马山等县一些地区也有部分唱本流传。

这首歌是用当地(田东县思林及平果一带)的山歌“嘹嘹”调(俗称“欢嘹”)唱的。其唱法多为两男和两女对唱,一唱一和,开唱时,男方先唱一句“吾呀客嗨”(客人呀)或“酉呀的嗨”(情人呀)作为起音,然后唱歌词。一首歌四句分上下两段,每唱完一段的末尾都要以“唆”声拖腔,而且拖得较长。女方唱的同样如此。这样,“嘹嘹”之声,此起彼落,不绝于耳。所以当地把这种山歌形式叫“欢嘹”即“嘹歌”。

关于《嘹歌》的来历,民间是这样传说的:田东县思林镇附近有一个大岩洞叫“敢仰”(gamj yangx),据说古时候,这二带地方兵荒马乱,民无宁日,附近的老百姓常常跑到岩洞里来躲避兵匪的骚扰。后来,战乱平息了,人们便到这里来打太平醮,闹歌野,一方面是超度亡灵,另一方面是预祝平安。这样,久而久之,“敢仰”歌纤就成了当地最热闹的盛会。每逢旧历二月二十九这一天,人们便从四面八方赶来这里欢度节日。上午,人们首先手持火把,进岩洞游览,接着在洞前抢花炮,然后由师公打太平醮,戏台上还打加官、唱戏。中午以后,男男女女三五成群,到清溪旁、大树下或丛林中对唱起歌来,谈情说爱,年年如此。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