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绳孙(1623年—1702年),荪友,又字冬荪秋水,自号藕荡渔人。江南无锡县(今江苏无锡市)人。清初学者。

严绳孙

大清詹事府右中允
籍贯 江南无锡县
族裔 汉族
字号 字荪友,又字冬荪,号秋水
出生 天启三年(1623年)
逝世 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
亲属 (祖父)严一鹏
出身
  • 康熙十八年(1679年)己未科博学宏词
著作
  • 《秋水集》

生平 编辑

严绳孙六岁就能写径尺大字,其后以诗词书画闻名。他读书不重强记,但所学终身不忘。严绳孙与顾贞观秦松龄安璿等十人创立云门社,时人称之为“云门十子”。

康熙十八年(1679年),中博学鸿词,授翰林院检讨,参与《明史》编纂工作[1]。其后,历任山西乡试正考官、右中允兼翰林院编修,授承德郎。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辞官隐归[2]。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正月卒,享年八十。[3]

著作 编辑

严绳孙以善诗闻名,讲求"发乎情",追求言有尽但意无穷的境界。著有《秋水集》,画有《老树寒鸦图》、《江村草堂图》等。

家庭 编辑

娶妻王氏,是中宪大夫福州府知事的女儿。有子三人:严沆曾、严泓曾及严溶曾。

评价 编辑

清朝诗人朱彝尊在严绳孙的墓志铭中写到:“君为文无定格,不屑蹈袭前人,适如其意而止。诗篇冲融恬易,鲜矫激之言。”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清稗类钞·卷五十九》:严绳孙自陈疾不能试 严绳孙为康熙宏博大科四布衣之一,方被荐,贻书京师达官曰:“闻荐举滥及贱名,某虽愚,自幼不希无妄之福,今行老矣,无论试而见黜,为不知者所姗笑,即不尔,去就当何从哉?窃谓尧舜在上,而欲全草泽之身以没余齿,讵有不得?惟幸加保护耳。”时有司奉诏敦趣,引疾,不许。既抵京,赴吏部,自陈疾不能应试状,至再四,终不允。御试之日,发题赋诗各一首,严仅赋《省耕诗》一首而出,冀被放也。圣祖素谂其姓字,谕阁臣曰:“史局不可无此人。”仍用翰林。绳孙,字荪友。
  2. ^ 《清稗类钞·卷五十九》:严绳孙拂袖遽归 严绳孙在职五年,尝侍宴保和殿,和圣制《升平嘉䜩》诗称旨,特命撤御前金盘枣脯以赐。又从容语左右:“严某好人,中外皆知。”时论谓旦夕当大用,而严竟拂袖遽归。
  3. ^ 《清史稿·卷484》:严绳孙,字荪友,无锡人,明尚书一鹏孙。六岁能作擘窠大书。试日,目疾作,第赋一诗,亦授检讨,撰明史隐逸传。典试江西,寻迁中允,假归。有秋水集。子泓曾,亦善画工诗。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