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警察

(重定向自四大国

四警察(英语:Four Policemen)是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小罗斯福)所创造的一个术语,用作当时同盟国阵营四个主要的国家及联合国的四个创办国:大英帝国美利坚合众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中华民国。这个短语象征了小罗斯福对二次大战后世界秩序的概念。二战结束后,这四个国家将成为世界的“警察”,并意味着他们需要一同维护世界和平,但小罗斯福死后,到《联合国家宣言》签署和联合国成立之前,这个想法仍未实现。[1]

1943年开罗会议上的中华民国国民政府主席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中正美国总统小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
“三巨头”:1943年德黑兰会议上的苏联国防委员会主席斯大林美国总统小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

简介 编辑

在二战中期,一般的理解是世界上存在着三个超级大国,即英国美国苏联中国当时亦被认为是一个大国,但由于其低经济发展水平及不稳定的国情,因此通常不承认其为一个超级大国。

直至二战末期,同盟国取得决定性的胜利,美国总统罗斯福提出“世界权力的托管人”这个概念来形容这四个国家,即是后来的“四警察”。并认为这四国将成为世界上的超级大国,并结成联盟。

然而,中国第二次国共内战仍在持续,并由中国共产党取得领导地位。此后中国还未成为一个超级大国。与此同时,广泛的独立运动导致大英帝国瓦解,亦使英国于战后短时间就丧失了超级大国的地位。

这使世界上的超级大国只有两个:美国苏联。随即而来的就是冷战。冷战结束后,作为超级大国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也因各种原因使加盟国纷纷退出联邦相继独立,从而使苏联解体,罗斯福的假想也因此成空。

参考文献 编辑

  1. ^ Urquhart, Brian. Looking for the Sheriff. New York Review of Books, July 16, 1998.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