皱纹珊瑚亚纲

刺胞動物門(化石)的目
(重定向自四射珊瑚

皱纹珊瑚亚纲学名:Rugosa)是珊瑚纲下的一个亚纲。是种很古老的珊瑚亚纲,又称做四射珊瑚、牛角珊瑚。[2]用以表示骨骼体表面发育的纵脊和皱纹。

皱纹珊瑚亚纲
化石时期:寒武纪晚期–白垩纪晚期, 488–60.0 Ma
[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刺胞动物门 Cnidaria
纲: 珊瑚纲 Anthozoa
亚纲: 皱纹珊瑚亚纲 Rugosa
Milne Edwards & Haime, 1850

名字 编辑

“Rugose”一词在拉丁文有皱折的意思,用以表示骨骼表面发育的纵脊和皱纹。

皱纹珊瑚亚纲具有四个主要隔板,故名四射珊瑚。[3]

外型 编辑

珊瑚虫所分泌的骨骼称作珊瑚体,其独居或群居生活的珊瑚虫骨骼相应分别称作单体珊瑚体或复体珊瑚体。骨骼具有外壁及各种类型的隔壁、床板、单或复中柱、中轴、泡沫组织等。全部营底栖固着生活。[4]单体珊瑚外形大致可分为:盘状、荷叶状、弯宽锥状、弯柱状、曲柱状、拖鞋状以及方锥状等。复体珊瑚的外形基本上可分两种:个体珊瑚骨骼相连紧密的块状,和个体之间留有空隙的丛状。丛状复体珊瑚又分为枝状或笙状,还有多角状多边状、树枝状、互通状等。这些不同的形状反映了珊瑚的不同生活习性和不同的生活环境。[5]

生长 编辑

其中群居生活的每一个珊瑚虫骨骼叫作珊瑚个体。珊瑚体最外层称为外壁,常会有发育横向的较细的生长纹和较粗的生长皱及纵向上的隔壁纵沟和间隔壁脊。其上部的杯状凹陷为珊瑚软体栖居的场所,称作萼部。而在这里隔壁的意思是将整体的珊瑚再加一层钙质。[6]

珊瑚体腔内一般会发育出纵向的加厚构造和横向的床板和鳞板构造。先出现四个原生隔壁,而后在其所隔开的四个区域内,分别连续向外的方向及对内方向出现的加厚,如此循环。在新的一层插入区常中间有一个凹陷,称为内沟,位于主部的叫做主内沟。横向的床板结构随着珊瑚生长的过程中不断上移而形成,大多是为较为平整的,床板穿过的轴部空间称作床板带。有些类型围绕床板带所发育下斜的鳞板,所占据的区域称作鳞板带。轴部会和横向组织和纵向组织形成复杂的轴部构造。[7]

分类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3-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07). 
  2. ^ thiendia. thiendia.biz. [2023-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3). 
  3. ^ 珊瑚纲 - 快懂百科. www.baike.com. [2023-08-16]. 
  4. ^ 皱纹珊瑚 -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 www.zgbk.com. [2023-08-16]. 
  5. ^ 四射珊瑚 - 快懂百科. www.baike.com. [2023-08-16]. 
  6. ^ 皱纹珊瑚亚纲 -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 www.zgbk.com. [2023-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5). 
  7. ^ 皱纹珊瑚亚纲 -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 www.zgbk.com. [2023-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