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灵,又称四瑞,是中国神话中的四大灵兽,分别为麒麟凤凰[1][2]麟体信厚,凤知治乱,龟兆吉凶,龙能变化,故谓之四灵。传统以来,中国已有“四灵”之说。“四灵”,按《礼记》的说法,是指“麟、凤、龟、龙”,除此之外,还有“天之四灵”,与此四灵相区别[3]。虽然麒麟与龙、凤一样,都是人们虚拟出来的瑞兽,但麒麟却特别地被赋以“兽”之名。[4]

凤凰(艋舺龙山寺

四灵与五行相配的情形是:春虫之长为龙,故龙为东方为木;夏虫之长为凤,故凤为南方为火;秋虫之长为麟,故麟为西方为金;冬虫之长为龟,故龟为北方为水。五行为“五” ,四灵为“四” ,为了解决“五”与“四”不等的矛盾,有人提出在“四灵”之外再加一灵一[5]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礼记·礼运》:何谓四灵?麟凤龟龙,谓之四灵。故龙以为畜,故鱼鲔不淰;凤以为畜,故鸟不獝;麟以为畜,故兽不狘;龟以为畜,故人情不失。
  2. ^ 《礼记·礼运第九》:麟、凤、龟、龙谓之四灵。
  3. ^ 《三辅图》:“苍龙、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灵,以正四方”
  4. ^ 葉德平:〈天賜玉麟─來自古洞的麒麟紮作技藝〉龜. [2016-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30). 
  5. ^ 中国古代龟卜文化: 传统文化溯源.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1992 [2022-04-09]. ISBN 978-7-5633-1254-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9)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