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南天(或称返潮)是中国南方台湾冬末春初的一种现象。原因为温暖且带有水汽的海风吹进长期笼罩在冷空气下的地区,该地区大多物体的温度低于吹入海风的露点,所以当湿暖空气遇到寒冷物体表面被冷却到低于露点时,会凝结为水滴并依附在物体表面,此为回南现象的原因[1],因此现象需要暖空气接触冰冷表面,故常发生于比热大的物体,例如地板、墙面等。

回南天常见于中国南方地区,因为季风的因素,春天时该地区的风向为自太平洋吹往陆地的南风,冬天时为干冷的北风,受到湿暖海风与干冷北风的影响。 由于二三月时,北方冷气团的势力减弱,南风暖气团的势力增强,使凝结在物体表面的水滴在蒸发后再次凝结,所以会有多次的回南现象。

影响 编辑

回南天的潮湿天气,可使部分建筑物的墙壁或地面渗水,衣服皮革及木制品也较容易发霉,同时空气中的湿度接近饱和,衣物不易晾干,一些食品也很容易受潮,进而霉变腐烂。

长期过于潮湿的环境不利于大多数植物的养护,土壤中的水分过多也会导致植物根部腐烂。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隨季節變換的風—季風. 中央气象局数位科普网. [2023-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