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娘家 (新春)

回娘家新春习俗,指已出嫁的女儿于新春期间其中一天与丈夫、子女返回娘家,这天又称迎婿日。大部分华人日本传统上是在正月初二回娘家(日本在明治维新后把新年习俗改为公历日期进行,改为1月2日),而部分地区的华人(如胶东)[1],以及朝鲜传统上则是正月初三回娘家[2]。实际上因为交通或迁就假期,未必按照传统在指定日子回娘家。而距离较远的甚至未必每年皆会回娘家。

习俗 编辑

这天女儿会和丈夫、子女携带礼物前去娘家,回娘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维系彼此之间的情感,但有时在此日,已嫁的女儿返回娘家后,自己的部分家人(如母亲等)也返回娘家了。

日本称为嫁ぶり,在九州地方以新婚夫妇过的第一个新年回娘家最为重要,夫妇要在岁晚即回娘家,在娘家逗留多天,还要送给娘家亲属每人一份礼物。

禁忌 编辑

传说正月初一回娘家,会使娘家变穷。但现代人有不少已经没有这样的禁忌了。但也有民间说法认为,这只是婆家“恐吓”媳妇新年时要留下来帮忙家务,而编造的借口。

相关条目 编辑

  1. ^ http://www.jiaodong.net/food/system/2016/02/04/013072902.shtml
  2. ^ Sue識韓風:韓國利是封是白色?. [2017-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