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伦和孝公主

固伦和孝公主(1775年2月2日—1823年10月13日),爱新觉罗氏,是清高宗乾隆皇帝最小的子女,亦最为其宠爱,出生于紫禁城翊坤宫,生母惇妃汪氏。因在公主中排行第十,故时人称之为“十公主”。

和孝公主
固伦和孝公主


爵位 固伦和孝公主
出生 乾隆四十年正月初三日(1775年2月2日)[1]
 大清顺天府紫禁城翊坤宫
逝世 道光三年九月初十日(1823年10月13日)(48岁) [2]
配偶 丰绅殷德
亲属 父亲:高宗纯皇帝弘历

母亲:惇妃

出生 编辑

乾隆四十年正月初三日(1775年2月2日),十公主出生于翊坤宫,为乾隆帝第十女,母亲为惇妃汪氏。而当时六十五岁的乾隆帝仍然在世的几位儿子多已成家,而身边的女儿只剩下四十四岁的三女儿固伦和敬公主和十七岁的九女儿和硕和恪公主。(其实还有年方十九的七公主固伦和静公主,但很不幸地她在十公主出生后没过几天就病死了。)

又因十公主长相酷似乾隆,也就是原本就长得很像男人,且性格刚毅,常以男装随老父围墙校猎,引弓发矢,果敢英武。故乾隆曾慨叹地对公主说:“汝若为皇子,朕必立汝储也。”而一般妃嫔所生之女只可封和硕公主(品位礼遇等同郡王),只有皇后之女才有资格封为固伦公主(品位礼遇等同亲王),但和孝公主在十岁初封和硕公主之后,于十二岁破格晋封固伦公主位号,还能在出嫁前乘金顶轿,从这些待遇可见乾隆对她无比钟爱。

婚姻及后半生 编辑

乾隆五十四年十一月,和孝公主下嫁权臣和珅长子丰绅殷德,据昭梿《啸亭续录》记载十公主对家翁和珅的所作所为早有所闻,并常与丈夫道:“汝翁受皇父厚恩,毫无报效,惟贿日彰,吾代汝忧。他日恐身家不保,吾必遭汝累。”可见公主高瞻远瞩。

还有一年的某个冬日上午,童心未泯的丰绅殷德与家仆在大雪中“偶弄瓦插,作拨雪戏。”和孝公主看到后非常生气,斥责他说:“汝年已逾冠,尚作痴童戏耶?”丰绅殷德见状,立刻跪下连忙道歉,最后公主扶起他并温柔地对他说:“汝勿作童戏,与吾共读诗书。”可见公主多年来虽受尽乾隆帝溺爱,但并无恃宠生骄,无论对内对外都非常能干,大方明理,故兄长嘉庆帝也对她关爱备至。据说嘉庆帝得知他珍爱的十妹将成为和珅儿媳后心痛得吃不下、睡不着。从和珅被抄后独留半边和府及留资赡养予十公主,又如她所愿,饶恕丰绅殷德,并给和珅留全尸便可知一二。此外,嘉庆帝更于嘉庆十五年命内务府为和孝公主修建园寝,又知她入不敷支,再于嘉庆十九年特赏白银六千两,并准许她放债收息,以补开支。

和孝公主与丰绅殷德婚后非常恩爱并生有一子(约出生于乾隆五十八至六十年间),惜孩子于嘉庆二年夭亡,此后再没有生育。为防和家绝后,公主曾多次劝说丈夫立,最初丰绅殷德以为公主欲试探自己,后来发觉公主情深意切,才立妾以释忧虑。

可惜,丰绅殷德终其一生只生有两位女儿,在他逝世时分别只有十一岁和五岁:“一尚垂鬓一尚嬉”。为了让自己的皇妹老有所依,嘉庆帝在丰绅殷德病故后,赏给和孝公主丧银五千两,并安排和孝公主以养子福恩为嗣,袭和珅祖上所留下的轻车都尉世职。和珅嗣曾孙女,即散佚大臣福恩之女钮祜禄氏,嫁奕纯曾孙宗室毓厚(奕纯-载铭-溥咸-毓厚,《爱新觉罗宗谱》)。福恩另一女钮祜禄氏,嫁郑亲王端华五子征善(征善为肃顺次子,过继端华为嗣)。

另一方面,道光帝对这位皇姑亦十分照顾,曾于道光元年亲下谕旨将和珅被抄的“恒升当”当铺还给公主。和孝公主先在和珅倒台后,替体弱多病的丈夫打理家事十多年:“内外严肃,赖以小康。”

最后,公主于丰绅殷德病故后十余年,于道光三年九月初十辞世,终年四十九岁,道光帝亲临灵前拜祭。

北京市海淀区东北边界处的永丰乡,有一座不足300人居住的小村庄,传说固伦和孝公主被埋葬于此。

引用 编辑

  1. ^ 清高宗 - 乾隆40年1月 - 时间权威数据库
  2. ^ 清宣宗 - 道光3年9月 - 时间权威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