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火箭发动机

(重定向自固態火箭發動機

固体火箭发动机燃料氧化剂固体状态直接储存的火箭发动机,常用于导弹、探空火箭、飞机起飞的助推器。[1]目前在中小型的火箭发动机上面,固态火箭占据很大的比例。

固态火箭发动机
固态火箭的导弹武器

燃料类型与特性 编辑

固态火箭发动机的燃料是直接安装在火箭的后部,使用的时候利用点火器引发燃料燃烧,产生推力推送火箭。因为固态火箭燃料不需要额外的燃料槽,也不需要输送或加压的管线,在构造上固态火箭发动机比液态火箭发动机要简单许多,重量也比较轻。

因为固态火箭发动机的燃料的量与型态是固定的,要随意借由调整燃料与氧化剂的量来控制推力非常困难,燃料一旦开始作用,若是中断燃烧的过程,很难重新点燃,因此固态火箭发动机多半使用在推力需求较为固定,一经启动就不需要停止的设计上面。在设计上需要依靠精确的形状和燃料颗粒来控制燃烧的速度和产生的推力。近年来因为固态火箭具有低成本和高发射机动性等优点,受到军事用户和低轨小卫星发射商的重视,研究渐热,也有大量控制推力的办法发明并得到应用。

固态火箭发动机不需要经常维护,燃料虽然也有使用年限,通常需要更换的时间比液态火箭发动机的燃料要长。因此在需要使用的场合,固态火箭发动机的反应和准备时间较短。此外,固态火箭发动机没有管线或者是加压设备,对于外界的震荡或者是碰撞的忍耐程度比液态火箭发动机要高。苏联在发展机动弹道导弹系统的时候就发现,以铁路运输的方式,车体的震荡对于液态火箭发动机的设备损伤很大,固态火箭就没有这个问题。 目前的固态火箭的缺点是,工作时间短,如何将几十吨,或几百吨的货物送入太空站,并超过第一宇宙速度(7.9km/s),这是各军事大国追求的目标。当货物远离地球200公里以上,速度达到7000米/秒以上时,而推动它的火箭的工作时间要大于150秒。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贾玉红; 吴永康. 航空航天概论(第5版)习题集 2022年8月第一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17. ISBN 978-751242487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