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 SNA) 是国民经济核算的国际标准体系,第一版国际标准于1953年发布。 [1] 并随后发布了1968年修订版、1993年修订版和2008年修订版。[2] 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以其各种发布的版本,经常进行重大的本地调整,已被许多国家采用。它不断发展,并由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欧盟统计局维护。

SNA 的目标是提供一个综合、完整的账户系统,以便对所有重要经济活动进行国际比较。建议各国以SNA为指导构建本国的国民核算体系,以促进国际可比性。然而,遵守国际标准完全是自愿的,不能严格执行。一些国家(例如法国、美国和中国)使用的系统与国民账户体系有很大不同。就其本身而言,这并不是一个主要问题,只要每个系统都提供足够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根据国民账户体系标准进行修改以编制国民账户。

SNA为市场经济国家使用的核算体系。中国大陆在改革开放后,自1992年完整引入该核算体系,取代之前的《国民经济平衡表体系》(MPS)[3],并与联合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UNSNA)接轨。

数据发布 编辑

成员国的经济和金融数据用于编制有关生产总值、投资、资本交易、政府支出和对外贸易的年度(有时是季度)数据。结果发表在联合国年鉴《国民账户统计:主要总量和详细表格》中,该年鉴目前(直至 2008 年修订版生效)遵循 1993 年的建议。[4] 提供的值以本国货币表示。

此外,国家统计局也可能发布 SNA 类型的数据。更详细的数据通常可以按需提供。由于国民账户数据极易被修改(因为涉及大量不同数据源、条目和估算过程会影响总量结果),因此不同年份不同出版物针对同一会计期间的总量数据也经常存在差异。由于新的数据来源、统计方法或概念的变化,“最终数字”可能会被多次追溯修改。每年的修订程度可能很小,但累积例如十年的修订后,数据差异可能会显着改变趋势。这是研究人员在寻求连贯一致的数据集时应该牢记的事情。

质量和覆盖范围 编辑

各国国民账户数据的质量和全面性各不相同。原因包括:

  • 一些政府在统计研究上投入的资金远多于其他政府。
  • 一些国家的经济活动比其他国家更难准确衡量(例如,灰色经济规模庞大、文盲普遍存在、缺乏现金经济、由于地理因素或社会政治不稳定而难以获得调查机会、人员流动性很大)人员和资产——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尤其如此)。
  • 一些统计机构比其他机构拥有更多的科学自主权和预算自由裁量权,使它们能够开展其他统计机构因法律、政治或财务原因而无法开展的调查或统计报告。
  • 一些国家(例如荷兰、德国、英国、波兰和澳大利亚)在社会统计领域拥有强大的知识(学术或文化)传统,通常可以追溯到一百年甚至几百年前,而其他国家(例如正如许多非洲国家一样,政府最近才开始组织人口普查,而大多数大学也很晚才开始组织人口普查)。重要的是,一个社会是否看到统计的价值,是否广泛利用统计专业知识用于分析和政策目的,从而对统计行业进行投资。
  • 尽管签署了国际公约,联合国几乎没有权力强制成员国按照特定标准进行数据统计;作为国际联盟的成员(例如欧盟、经合组织,或美国),协议要求联盟成员国必须提供标准化数据集,以进行国家间比较,即使这些标准化数据集可能对组织本身没有太多用处。因此,可能存在产生国际组织需要的更全面的统计信息的“外部激励”,来激励部分国家,但这些激励可能对其他国家没什么效果。

SNA主要账户 编辑

SNA 包括以下主要账户 编辑

这些账户包括各种附件和子账户,还为显示生产部门之间交易的投入产出表提供了标准。

几乎所有联合国成员国都提供收入和产品账户,但不一定提供全套标准账户或全套数据,以提供标准会计信息。例如,家庭的标准化资产和负债账户几乎不存在,有待开发。

最近的一项进展是尝试建立自然资源战略库存的标准账户。 [5]

发展 编辑

SNA继续得到进一步发展,并定期召开国际会议来讨论各种概念和计量问题。

一些例子包括环境资源账户的构建、服务贸易和资本存量的计量、保险付款的处理、灰色经济、股票期权或其他非工资收入形式的员工补偿、无形资本

对国民账户体系的批评 编辑

一般批评 编辑

对国民账户体系最普遍的批评一直是它的概念没有充分反映现实世界的相互作用、关系和活动——原因有多种,但主要是因为:

  • 该系统没有提供特定经济现象的明确细节,从而表明它们并不真正存在。
  • 假设的估值方案存在问题。
  • 在勇敢地尝试将所有“微观”商业活动纳入一般“宏观”标题下时,必然会导致现实结果的扭曲,因为至少一部分微观交易不容易符合一般概念标题。
  • 国民账户数据并不能解决许多社会问题,因为这些问题确实需要不同类型的数据来解决,例如行为数据、态度数据或身体数据。
  • 国民账户数据是由数千个不同的数据系列构建的,并且在首次官方估计发布后,结果通常会多次修订。因此,就所使用的测量概念而言,最初的估计很少是完全准确的。此外,早期发布的数据系列通常也会进行修订,有时甚至是多年后,因此数据可能永远不会完全“最终”和准确。

参考来源 编辑

  1. ^ United Nations, 1953, A System of National Accounts and Supporting Tables, Studies in Methods, Series F No 2 Rev. 1, New York
  2. ^ System of National Accounts. United Nations. [16 February 2023].  For a brief historical summary of the revisions, see e.g. the relevant section in the manuals System of National Accounts 1993 and System of National Accounts 2008
  3. ^ 《国务院关于实施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方案的通知》(1992-8-30). [2013-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15). 
  4. ^ CEC, IMF, OECD, UN & World Bank (1993).
  5. ^ Nordhaus W.D. and Kokkelenberg C. (ed.), Nature's Numbers: Expanding the National Economic Accounts to Include the Environment. Washington: National Academy Press, 1999.
  6. ^ System of National Accounts. United Nations. [16 February 2023]. 
  7. ^ Joseph E. Stiglitz, Amartya Sen, Jean-Paul Fitoussi, Mismeasuring Our Lives: Why GDP Doesn't Add Up. The New Press, 2010.
  8. ^ Waring, M. 1988. Counting for Nothing: What Men Value and What Women are Worth. Reprinted in 1996 by Bridget Williams Books.
  9. ^ Maria Mies, Patriarchy and Accumulation on a World Scale: Women in the International Division of Labour. London: Zed Books, 1999.
  10. ^ Harumi Ozawa, "Woman is Japan's secret economic weapon." Agence France-Presse, 23 November 2012.
  11. ^ "More than 52 million domestic workers worldwide", ILO press release 9 January 2013. [1] See the ILO report Domestic Workers Across the World: Global and regional statistics and the extent of legal protection, Geneva 2013.[2]
  12. ^ Anwar Shaikh and Ahmet Tonak, Measuring the Wealth of Nation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1.
  13. ^ Dennis J Fixler, Marshall B Reinsdorf and Shaunda Villones, "Measuring the services of commercial banks in the NIPA." IFC Bulletin No. 33 (Irving Fisher Committee on Central Bank Statistics, 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2007.
  14. ^ Jochen Hartwig, "On Misusing National Accounts Data for Governance Purpose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11 November 2014.. Working Papers, Swiss Institute for Business Cycle Research & 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No. 101, March 2005, i + 23 pp.

其他 编辑

  • *Paul Studenski, The Income of Nations; Theory, Measurement, and Analysis: Past and Present. New York: New York University Press, 1958.
  • Andre Vanoli, A History of National Accounting, IOS Press, Amsterdam, 2005
  • Carol S. Carson, Jeanette Honsa, "The United Nations System of National Accounts: an introduction", in: Survey of Current Business, June 1990 [7]
  • CEC, IMF, OECD, UN & World Bank “System of National Accounts 1993”. Commission of the European Communities-Eurostat,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United Nations and World Bank, Brussels/Luxembourg, New York, Paris, Washington, 1993, xlix + 711 pp.
  • EC, IMF, OECD, UN & World Bank “System of National Accounts 2008”. European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United Nations and World Bank, New York, Dec. 2009, 1993, lvi + 662 pp.
  • The 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 [8]
  • United Nations Statistics Division (UNSD) “National Accounts".
  • Zoltan Kenessey (Ed.), The Accounts of Nations, Amsterdam IOS, 1994.

外部链接 编辑

  • UN.SNA.2008 manual in html5 with IDs, table-of-contents, and link-preview (html5.id.toc), non-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