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凭(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简称IB)是一个非营利性质的国际教育基金会,成立于1968年,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在新加坡布宜诺斯艾利斯纽约分别设有办事处。国际文凭组织面向全世界的儿童和青少年提供四个国际文凭教育项目:小学项目(PYP)、中学项目(MYP)、大学预科项目(DP)和职业相关课程(CP)。在2009年2月,全世界有134个国家地区的2572所学校、超过69.8万学生采用了这些教育项目。国际文凭组织的课程与评估中心(IBCA)设在英国加的夫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国际文凭
IB logo
国际文凭标志
原称
国际文凭组织
成立时间1968年10月25日
类型高中文凭[*]
法律地位foundation[*]
总部 瑞士日内瓦
网站ibo.org

宗旨 编辑

国际文凭组织的使命宣言是:培养勤学好问、知识渊博、富有爱心的年轻人,他们通过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和尊重,为开创更美好、更和平的世界贡献力量。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国际文凭组织与众多的学校、政府以及其它国际组织进行合作,开发出一系列具有挑战性的国际教育项目和严格的评估制度[1]。这些项目鼓励世界各地的学生​​成长为既积极进取又富有同情心的终身学习者,他们理解尽管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差异,但他人的意见也可能是正确的。

课程 编辑

国际文凭组织通过位于世界各地的学校向学生提供课程,该等课程常称为IB课程,由经过国际文凭组织认证的学校开办。IB学制不重视学生在校内的成绩排名,而着重学生的沟通能力、思考力及对活动的参与。IB学制注重学生的英文水平,英国文学是IBDP程度的必修科,需要完成数千字的论文[2]。IB学制是一个独立的资历架构,并不一定与学校所在地政府提供的教育制度接轨,但IB文凭的国际认可性高,受到美国加拿大英国澳洲新西兰欧洲地区,以至香港新加坡等地的主要大学承认,IB文凭可作为报读高等院校的资历,成绩较佳的学生,都能凭IB文凭考入包括英国的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帝国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杜伦大学;美国的长春藤大学联盟的知名大学,包括布朗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也可报读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以及芝加哥大学[3]

世界各地 编辑

香港 编辑

香港目前有50多间学校取得IB认证可开办IB课程,其中29间获准开办IB预科文凭(IBDP),完成预科程度的IB课程,可以直接报考世界各地,包括香港本地的大学,都有招收IB课程完成DP程度的学生[4]。在香港开办IB课程的学校都是私立学校,直资学校国际学校,学费明显较政府津贴学校为高,就读的学生多来自富裕阶层。虽然IB课程在国际上是广受认可的学制,但IB课程与香港政府的官立或津贴中小学的课程并不接轨,中途转读课程会有困难,就读IB课程的学生也难以报考根据香港本地学制规划的DSE,所以不能以DSE成绩JUPAS报读香港本地大学,需要以Non-JUPAS报读,但因为此机制可分配学额远较联招少,获取录的难度较直接报读海外知名大学为高,所以在香港从小学开始接受IB学制教育的学生,都会在完成IB的预科课程后,选择到外地接受高等教育。

中国大陆 编辑

中国大陆目前有189所学校获得授权开办IB课程,其中129所获准开办IB预科文凭项目(DP)。[5] 由于IB预科文凭项目时长为2年,与本地学制高中3年的时长不相匹配,因此开办IB课程的很多国际学校会让就读10年级(高一)的学生学习本地课程、校本课程或IGCSE等其他课程,于11年级(高二)再正式开始DP课程的学习。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為何全球學校都在瘋IB課程?. 亲子天下. 2014-05-01. 
  2. ^ IB—入名牌大學另一條路 不讀死書不代表輕鬆. 苹果日报. 2012-10-28 [2017-09-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23). 
  3. ^ 英基誕15位IB狀元 讀IB課程入牛津劍橋有優勢?. 香港经济日报. 2017-07-06 [2017-09-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23). 
  4. ^ IB學制Q&A. 苹果日报. 2012-10-28 [2017-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23). 
  5. ^ Find an IB World School.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2020-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8)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