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学,经济学的一门分支学科,主要探讨在跨国的经济活动中,生产与消费的循环过程。此学科以宏观的角度,则是着重于各国之间的贸易、投资与移民议题分析。其分支研究为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以及相关经济政策

国际贸易 编辑

研究范畴与研究方法 编辑

国际贸易理论与其他经济学门的不同之处,在于其以国家作为资本劳动力等有限资源的主要分析单位。也就是说,国际经济学与其他的经济分析,原理上并没有多大差异,而是在分析规模上,国际经济学着重于分析国家在跨地域中的贸易过程。因此,国际经济学的研究方法与其他的经济学研究所使用的模型、理论差不多。然而,由于政府对于贸易常会有所规范或限制,所以国际经济学的研究较多在分析政策影响经济之间的因果关系。

国际经济学的大致可划分为两类--古典理论与现代贸易理论。以古典理论称之的经济学研究大略源自于李嘉图比较利益法则,以此为基础所演绎而生的一系列理论。另一方面,现代理论分析则主要以实证经验为归纳、分析基础。

古典理论 编辑

绝对利益理论 比较利益法则 李嘉图模型 Heckscher-Ohlin理论

现代理论 编辑

产业内贸易理论

贸易效应 编辑

贸易利得 编辑

要素价格的均衡 编辑

贸易形式 编辑

扶植产业 编辑

贸易政策 编辑

国际金融 编辑

研究范畴与研究方法 编辑

汇率与资本可移动性 编辑

政策与机构 编辑

国际金融稳定性 编辑

移民 编辑

全球化 编辑

反全球化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