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图形学中,图像缩放指的是通过增加或去掉像素来改变图片的尺寸。图像缩放涉及效率和图像质量之间的权衡,如平滑度和清晰度。当图像尺寸增大的时候,组成图像的像素也越来越大,图像看上去就变“柔和”了。而缩小图像的时候,图像就变得平滑和清晰了。

除了为了适应显示区域而缩小图片外,图像缩小技术更多的是被用来产生预览图片。一般来说,放大图像的目的是使较小的图像填满较大的屏幕。在放大图像时,不可能得到更多的细节,所以图像的质量一定会变差。不过也有很多技术可以保证在放大图像,即增加像素的时候,图像的质量保持不变。

缩放方法 编辑

图片的缩放可以用很多种方法,现在考虑把下面的图片放大1倍:

 

最简单的方法是用近邻取样插值Nearest-neighbor interpolation),将四个像素用原图一个像素的颜色填充.

 

放大后的图像是原图的2倍大小,并且也保留了原图的所有细节.只是结果并不让人满意,有阶梯状锯齿(注意字母W).

其他的缩放方法能更好的保留原图平滑的线条.举个例子,用双线性插值,可以得到下面的结果:

 

线性(或双线性)插值在改变图片尺寸上一般比近邻插值效果好.不过也会导致一些不期望的细节柔化并且还是会导致锯齿.更好的方法包括双三次插值

 

对于低像素,颜色数少的图像放大,用hqx或者点阵图缩放算法Pixel art scaling algorithms英语Pixel art scaling algorithms)可以得到更好的结果.生成的图片可以得到较好的边缘锯齿细节.下图使用hq2x:

 

对于缩放照片(以及含有大量颜色的位图),使用抗锯齿算法超级采样Supersampling)可以得到较好的结果.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