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层(英语:layer)在数字图像编辑中用于分离图像的不同元素。为便于理解,可以将图层比作透明胶片,可以在一幅图像之上或之下叠置这些透明胶片,以产生图像效果或构成新的图像。如今,图层已成为图像编辑器不可或缺的功能。

数字图像通常由多个图层组成,每个图层都具有不同的作用。

图层类型 编辑

图层有不同种类,且并不是每种软件都支持各种类别。它们代表图片的一部分,可以是像素,也可以是修改特效。图层重叠在一起,依据叠加顺序形成图像的最终外观。

在图形软件中,图层是可以绘制对象或图像文件的不同层级。在程序中,创建数字图像时可以堆叠、合并或定义图层。图层可以被部分遮挡,使图像的一部分显示出来或隐藏起来,还能够以半透明方式让两幅图像重叠。图层也可用于将两个或多个图像组合成单个数字图像。图层使得绘图者能够只修改特定图层,因此分图层保存图像可便于日后修改编辑。

图层(基本) 编辑

大多数软件提供的标准图层由矩形、半透明图片组成,可以叠加在其他层上。一些软件要求图层覆盖与画布相同的区域,但也有软件支持调整图层尺寸。

 
将置顶图层(鸟)向左移动
 
将置顶图层向右移动。

每个图层都可以进行单独的设置,例如不透明度、混合模式、动态滤镜和数百个其他属性。

 
置顶图层(鸟)是部分透明的,因此可以通过它的翅膀清楚地看到背景。
 
这张图片中,置顶图层加了一个投影、一个40%的红色叠加层,一个从红色到20%不透明度的黄色渐变叠加层,以及一个轻微的斜角效果。

图层蒙版 编辑

图层蒙版用于链接到图层,以便从图片中隐去其一部分。图层蒙版上涂黑的部分在最终图片中将不可见。灰色则表示或多或少的透明,取决于灰度。由于图层蒙版可独立于背景图层及其应用的图层进行编辑和移动,因此用户可以在编辑中测试各种不同的叠加组合。

 
这张图片最底下是蓝色背景图层,该背景之上叠了一层针叶树图层,并使用海鸥形状的图层蒙版进行切割。
 
蓝天用作背景图层
 
绿色植物用作置顶图层
 
对置顶图层使用的图层蒙版。白色部分表示可见。

调整图层 编辑

调整图层的作用通常是将亮度或饱和度等常见效果应用于其他图层。不过,由于效果存储在一个单独的图层中,因此不会改变原始图层,而能够很容易地尝试、切换不同的特效。此外,调整图层也可以轻松编辑,就像图层蒙版一样,因此也可以仅将效果应用于图像的一部分。

 
将渐变以调整图层的形式应用于图像,然后从中间切掉椭圆形,切掉的部分维持原样,不应用效果。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