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保室朝鲜语:국가안보실國家安保室)是大韩民国中央行政机关,隶属韩国总统直辖,主管国家安全事务。该机构的负责人为室长,由总统直接任命,无需在国会进行人事听证;并兼任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该委员会是根据《大韩民国宪法》第九十一条设立,由总统担任议长(主席),而国家安保室第一次长则担任会议事务长。

 大韩民国政府机构
国家安保室
국가안보실
韩国总统室徽章
机构概要
成立时间2013年3月23日
机构类型国安情报部门
机构驻地 韩国首尔特别市龙山区梨泰院路朝鲜语이태원로22
雇员数43人
年度预算额 985.23亿
机构首长室长:张虎镇朝鲜语장호진
第一次长:金泰孝
第二次长:임종득
上级机构韩国总统

历史 编辑

在韩国政府内部首次尝试建立一个中央行政机关来监督国家安全问题是在卢武铉政府时期开始的。该组织的雏形在卢武铉总统执政期间建立,但被继任者李明博废除。2013年,朴槿惠政府成立了该机构,以恢复监督国家安全事务和协助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组织。文在寅总统重组了该机构并扩大了其职能。文在寅政府时期,第一次长负责安全事务,第二次长负责外交事务和朝韩关系。在文在寅的继任者尹锡悦的领导下,次长的角色发生了逆转。

当朝鲜发射弹道导弹或对韩国表现出敌对和好战行为时,国家安保室经常召开紧急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