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引神话(日语:国引き神話、くにびきしんわ)乃日本古籍《出云国风土记》中记载的神话故事之一,形成意宇郡条最初的段落。此外,该故事并未记录在《记纪》二书中。

概要 编辑

意宇郡所以号为“意宇”,乃是“八束水臣津野命やつかみずおみつののみこと)”认为八云立出云国是个由东向西狭长的地方,于是以平锄勾住土地,佐以三个人身粗的绳纲从志罗纪(新罗)牵引拉过来,并以大量泥土杵𢭏固地。固定绳纲之地为石见国与出云国之界佐比卖山(さひめやま,今大田市三瓶山),绳纲则形成了薗之长滨(今小津〔平田〕至日御碕一带的岛根半岛西端)。接着从北门佐岐(隐岐道前)拉来了狭田国(即多久川〔今讲武川、佐陀川〕起至小津(平田)之间的地域,宍道湖北侧之山岳),由北门良波(隐岐道后)拉来了暗见国(今松江市手角町之讲武川、佐陀川围起的地域),自高志(越国)都都三埼(つづのみさき,即能登半岛珠洲市)拉来了三穗之埼(今松江市手角町至美保关一带,亦即岛根半岛东端),其绳纲形成夜见岛,绳纲固定之地则为伯耆国火神岳(今鸟取县大山)。

八束水臣津野命将这些土地拉引至出云国后,在意宇杜之地插立一根御杖,并大喊一声“意惠(おゑ,感叹词)!”。因此,“意惠”演变成“意宇(おう)”[1],也就是意宇郡(今安来市)名称之起源。

内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按日语中二词同音。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