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国耻演说(英语:Day of infamy speech)是由美国第三十二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于1941年12月8日,即珍珠港事件的后一天,向美国国会联席会议所发表的演说。此演说得名于它的第一段:“昨天,1941年12月7日──它将永远成为国耻日──美利坚合众国遭到了日本帝国海空军预谋的突然袭击。”罗斯福将前一天的珍珠港事件描述为“一个耻辱的日子”,并在演说结尾向日本帝国宣战:“美国同日本帝国之间已处于战争状态”。此演说也普遍被称为“珍珠港演说”。

维基文库中相关的原始文献:

影响 编辑

在珍珠港事件后,因为2,300多名美国军人丧生,美军舰队与军机损害惨重,引起美国民众的义愤填膺,美国国会在演讲1个小时之后以压倒性的票数通过了一份正式向日本帝国宣战的声明,与日本作战也代表美利坚合众国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参战国,此演讲是最为出名的美国政治演说之一。[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ar Message to Congress. 美国在台协会. [2021-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2)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