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立新美术馆

位於日本東京六本木的美術館

坐标35°39′54″N 139°43′35″E / 35.66500°N 139.72639°E / 35.66500; 139.72639

国立新美术馆(日语:国立新美術館こくりつしんびじゅつかん Kokuritsu Shinbijutsukan */?,The National Art Center, Tokyo)是一间位于日本东京都港区美术馆,在2007年1月21日开馆,是自国立国际美术馆(1977年开馆)以来日本的第五间国立美术馆。该馆由日本文化厅国立新美术馆设立准备室和行政法人国立美术馆主导兴建,地点位于东京大学生产研究所的旧址。国立新美术馆的楼地板面积是全日本最大[2],约是第二大的大冢国际美术馆日语大塚国際美術館的1.5倍。

国立新美术馆
The National Art Center Tokyo
地图
成立日期2007年1月21日
地址日本东京都港区
类型美术博物馆
参观人数2,039,947(2013年)[1]
馆长林田英树
网站www.nact.jp

国立新美术馆的概念是“森林中的美术馆”,设立的目的主要为举办展览会、展示收藏作品和普及美术教育的功能。馆内设有博物馆商店、餐厅、咖啡厅等设施,期望能成为容易亲近的美术馆。

历史 编辑

 
国立新美术馆大堂
 
国立新美术馆餐厅Brasserie Paul Bocuse Le Musée
 
国立新美术馆内的庭院

在1996年时由日本行政法人国立美术馆开始立案规划,文化厅并成立设立准备室(类似筹备处的机构)。于2002年开工,由黑川纪章负责建筑设计。2003年6月正式决定名称为“国立新美术馆”。接着在2006年6月14日完工,于2007年1月24日正式开馆。

由公募团体主导的构想 编辑

美术馆当初的构想是取代东京都美术馆,成为举办“公募展”(由民间艺术协会或团体主办的展览会,展出作品为公开募集而来)和日本美术展览会的地点。由于东京都美术馆的面积狭小、设施过于老旧,对于新展览空间的需求渐渐提高,因此有了建立美术馆设施的构想。[3]

在同一时间,全国的许多美术团体提出了希望能有“全国性的”展示空间,而非只是东京都主导的展览馆,因此在艺术家、公募团体、文化厅和政党、国会议员的努力下,在1995年开始以各公募团体的代表作家、艺术评论家为中心,进行了国立的新美术展示场的意见调查。场所决定设立在东京都六本木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位置(研究所搬迁至驹场校区),建设经费预算为380亿日元。当初的名称暂定为“National Gallery”(ナショナル・ギャラリー,国家艺廊),以成为日本的艺术文化教育中心、国际的艺术情报发信据点为目标。活动内容为同时举行的多个公募展、租借场地给新闻媒体公司举办大规模的企划展、保存美术品收藏并设置管理者(curator,学芸员)。[4]

建筑概要 编辑

 
美术馆通道
 
国立新美术馆的楼梯
 
现为国立新美术馆别馆的旧步兵第三连队兵舍。

位于东京六本木的国立新美术馆,其建筑是由黑川纪章设计,占地30,000平方米,楼地板面积为47,960平方米,为日本目前楼地板面积最大的美术馆。

美术馆是外观全部使用玻璃的建筑形式,并有栽种许多植物的庭园包围整栋建筑。在美术馆内,为了能同时进行多个公募展所需要的作品搬入、开箱、审查等作业,因此备有许多的卡车卸货平台、停车场、审查会场和审查员休息室等设施。

位于前庭的历史建筑,是保存了二二六兵变时的旧步兵第三连队兵舍的一部分。这栋建筑在二战后曾作为东京大学的生产技术研究所使用。在研究所搬迁至驹场校区后,原本预定要进行拆除。但在希望能保留历史建物的要求意见下,保存了一部分的建筑。

美术馆的标志是由许多红色线条组成的汉字“新”,由艺术指导佐藤可士和设计。

交通和周边设施 编辑

国立新美术馆周边的主要大众运输车站包括:

在附近有六本木新城森美术馆泉花园大厦泉屋博古馆日语泉屋博古館分馆,以及东京中城内的三得利美术馆等多间美术馆设施。

参考资料 编辑

  1. ^ "Visitor Figures 2013: Exhibition & Museum Attendance Survey" (PDF). London: The Art Newspaper. 25 March 2014, Vol. 23, No. 256. ISSN 0960-6556.  (英文)
  2. ^ 国立新美术馆 美术馆の绍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08年9月13日查证
  3. ^ ナショナル・ギャラリー(仮称)は何が?~あまりにも日本的な美术の现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藤田一人(美术报导作家)
  4. ^ 2004年6月10日,アートゲノム 第14回〜国立新美术馆が建つと谁が喜ぶの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小川敦生,日经BP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