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疾病与相关健康问题统计分类

国际疾病与相关健康问题统计分类(英语: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 and Related Health Problems),常用简称国际疾病分类(英语: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缩写ICD),是全世界通用的诊断工具,适用于流行病学、卫生服务管理及临床实践。ICD由世界卫生组织(WHO)负责维护,WHO是联合国系统的健康管理及协调机构。[1]ICD最初是设计成医疗保健分类系统,提供整套诊断代码来分类疾病,细项分类涵盖各种征象、症状、异常发现、民众投诉、社会环境、以及疾病或伤害的外部原因。此系统的用意是绘制健康条件的知识地图,既能对应通用类别,也能归于特定变化,并为之分配一个指定代码,长度最多为六个字符。准此,主要类别通常会包括一整组相似的疾病。

WHO出版的ICD统计之发病率死亡率、医疗保险系统及支持健康护理之自动决策等相关数据为全球广泛运用,此系统也期待能促进相关数据的收集、处理、分类及呈现上的国际可比性。ICD是所有健康疾病数据的主要统计专案,并提供诊断上的协助。ICD属于WHO国际分类家族(WHO-FIC)中关于医疗问题的核心统计分类诊断系统,WHO-FIC中还有国际健康功能与身心障碍分类系统(ICF)及国际健康干预措施分类系统(ICHI),这些系统有相互补充的功能。[2]

在美国及某些国家则更常使用《精神疾病诊断及统计手册》(DSM),来依据特定需求对精神疾病加以分类。

ICD会定期修订,最新版本为第11版,修改了变性分类、并列入游戏障碍[3][4]。ICD-11于2019年5月25日为WHO世界卫生大会(WHA)接受,并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5]。2023 年2月14日,WHO发布了 ICD-11 2023版,除了更新内容、改进工具,还新增多语言版本,让成员国更方便修订并扩增 ICD-11。根据统计,全球有64个国家正在对ICD-11进行程度不一的修订。[6]

简介 编辑

《国际疾病分类》是确定全球卫生趋势和统计数据的基础,其中含有约55 000个与损伤、疾病和死因有关的独特代码。它使卫生专业人员能够通过一种通用语言来交换世界各地的卫生信息。

ICD只有疾病诊断与健康条件的资讯,却未包含功能性状态的描述,因此世界卫生组织于2001年批准了国际健康功能与身心障碍分类系统(英语: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 Disability, and Health,常用缩写:ICF)的国际通用版本,ICF分类系统补充了ICD-10的不足。ICD与ICF目前是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分类家族(WHO-FIC)中的核心分类系统。

历史概述 编辑

1860年在伦敦举行的国际统计大会上,佛萝伦丝·南丁格尔提案要开发系统性医院数据收集的模型。1893年,法国医生及统计学家雅克·贝蒂荣(Jacques Bertillon)在芝加哥举办的国际统计学会会议上介绍了贝蒂荣死因分类法[7][8]

有些国家已经采用贝蒂荣的系统,以区分一般疾病及局部器官或解剖部位疾病的原则来分类,同于巴黎界定死亡类别的方法。后续修订则综合了英国、德国和及瑞士的分类法,从最初44类标题扩展到161个。1898年,美国公共卫生协会(APHA)也建议其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的会员采用之。 APHA还建议每10年修改系统,以确保系统与医学实践的进展保持同步。于是第一次国际疾病编码的修订会议于1900年举行,此后每10年进行修订。当时分类系统纳入在一本手册中,内容包括字母索引及表格清单,相较于目前的编码文本算是袖珍本。

ICD首次修订后的改动都算是微幅调整,直到第六次修订,分类系统才扩增为两册。第六次修订还纳入发病率及死亡概况,为了反映修订变化幅度,手册标题也改成“国际疾病、伤害和死因统计分类(ICD)”。在第六次修订前,修订ICD的责任由国际统计学会及国际联盟卫生组织的代表所组成的综合委员会来担当。1948年起,世界卫生组织承担了每十年准备及发布ICD修订版的责任。[9]ICD的第七次修订(1957 )及第八次修订(1968)即由WHO承办。但是人们渐渐发现十年一期之修订时间间隔似乎太短。

ICD是世上最广泛使用的疾病统计分类系统。[10]诸如澳大利亚、加拿大及美国等国家,则是开发了自己的ICD改编版,并增加了更多的代码,便于分类手术程序或诊断程序。

评论 编辑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说:“《国际疾病分类》是世界卫生组织真正引以为傲的产物,它使我们能够深入了解人们生病和死亡的缘由,并为避免遭受痛苦和拯救生命而采取行动。”

《国际疾病分类》的使用者还包括医疗保险公司,其报销活动有赖于《国际疾病分类》编码;国家卫生计划管理者;数据收集专家;以及追踪全球卫生进展并确定卫生资源分配的其他人员。

新版《国际疾病分类》还包含了一些新章节,其中一章涉及传统医学:尽管全世界有数百万人使用传统医学,但从未被列入该分类系统。另一个关于性健康的新章节汇集了以前以其他方式分类的疾患(例如,曾被列为精神卫生疾患的“性别不一致”)或者描述差异。已将游戏障碍添加到关于成瘾性疾患的章节中。

世界卫生组织分类术语和标准小组负责人Robert Jakob博士说:“这次修订所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简化编码结构和作为电子工具的使用——这使卫生保健专业人员能够更容易、更全面地记录病情。”

世卫组织负责卫生计量和衡量事务的助理总干事Lubna Alansari博士说:“《国际疾病分类》是卫生信息的基石,《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版将使人们以最新的方式来看待疾病模式。”[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bout WHO.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14 March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9 February 2014). 
  2. ^ The WHO Family of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s.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14 March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2 December 2013). 
  3. ^ 3.0 3.1 ICD-11 - Mortality and Morbidity Statistics. icd.who.int. [2018-06-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1) (英语). 
  4. ^ 世卫组织发布新版《国际疾病分类》.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8-06-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2) (中文(中国大陆)). 
  5. ^ World Health Assembly Update, 25 May 2019. 25 May 2019 [2023-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30). 
  6. ^ ICD-11 2023 release is here. WHO. 2023-02-14 [2023-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08) (英语). 
  7. ^ Internet Archive: Digital Library of Free & Borrowable Books, Movies, Music & Wayback Machine. archive.org. [2023-05-10]. 
  8. ^ History of the development of the ICD. (PDF). Who.int. [11 December 2017]. 
  9. ^ Zhavoronkov, Alex; Bhullar, Bhupinder. Classifying aging as a disease in the context of ICD-11. Frontiers in Genetics. 2015-11-04, 6: 326. ISSN 1664-8021. PMC 4631811 . PMID 26583032. doi:10.3389/fgene.2015.00326 . 
  10. ^ International health statistics using this system are available at the Global Health Observator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GHO) and the WHO Statistical Information System (WHOSI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见 编辑

常见疾病分类代码一览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