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中局

国际象棋里,紧跟在开局后的阶段就称为中局(通常是走完一连串正规的开局步法后,偏离开局的第一步)。中局有时会混合部分的残局。残局通常发生于双方的皇后已兑换,不在棋盘上。然而,如果还是有为数不少的棋子存在于台面上,可以称此局面为“没有皇后的中局”。中局过程中,棋手会试着强化自己的局面,同时也弱化对手的局面:一方面小心翼翼进行子力布署,等待适当的时机进行攻击,同时巩固己方的阵营,另一方面则尽可能削弱对手的优势,如此才有可能赢得胜利。[1]

abcdefgh
8
a8 black rook
d8 black queen
h8 black king
a7 black pawn
b7 black knight
e7 black bishop
f7 black pawn
g7 black rook
h7 black pawn
e6 black pawn
f6 white knight
g6 black pawn
c5 black pawn
e5 white pawn
f5 black bishop
g5 white queen
d4 black pawn
f4 white pawn
f3 white knight
g3 white rook
a2 white pawn
b2 white pawn
c2 white pawn
g2 white pawn
h2 white pawn
c1 white bishop
f1 white rook
g1 white king
8
77
66
55
44
33
22
11
abcdefgh
此为中局局面的范例,对弈者分别为 Joseph Henry Blackburne - Siegbert Tarrasch, Breslau, 1889. 白方刚走了 26.Qh6-g5, 黑方的下一步为 26...Nb7-d6.

开局、中局之间的界线不是很明显,中局、残局之间也是如此。与开局相比,在中局通常大部分棋子都已经出动,占据有利的位置(国王除外,因为国王大多会放在较安全的位置)。与残局相比,中局棋盘上存在的棋子比较多,由于这些棋子的威胁,国王通常不主动攻击,只扮演防御的角色。一些基本要素如“控制中心”在中局十分重要,但是在残局的重要性就没那么高。中局结束的时间点与残局开始的时间点,基本上没有一致的看法,也没有一定的标准。

与开局理论或残局理论相比,中局理论发展得比较慢。中盘的局面较为复杂,且重复性低,因此要将每个理论的变着都记起来是不可能的事,这在开局阶段比较容易做到。同样地,由于中盘的棋子较多,想要彻底分析某个局面是很困难的事,残局由于棋子少,分析起来也比较方便。

中局战略 编辑

国际象棋中局的主要目标是:

  1. 为残局打下基础和做好准备。如果一方不能在中局时“将死”对方,就要拖延到残局。这样,歼灭对方的兵和保护好自己的兵,就是中局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因为兵可以升变。实际上,歼灭对方兵并且保护己方兵在开局的时候就需要加以考虑。
  2. 想办法去“将死”对方。
  3. 通过各种手段,包括各种战术(或战术组合)、各种兑子手段和各种赚子手段,削弱和消灭对方的进攻和防御的棋力。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国际象棋中局优势由哪些因素构成?. 四川超玥国际象棋俱乐部. 2020-10-05 [2022-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