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开放源码研讨会

在臺灣舉辦的一項開放源碼活動

国际开放源码研讨会(英语: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Open Source,简称ICOS)是自1999年起,由中央研究院的萧百翔、王佑中发起,开始在台湾举办的一项开放源码活动,是台湾自由软件运动的主要研讨会。最初的活动名称为Open Source Workshop(OSW),由中央研究院资讯所举办。第二年,由社群的成员winggy, freedom和knight接棒办理。持续两年举办,在2001年举办了第一届的ICOS,之后2001年-2003年的ICOS每年在中央研究院的资讯科学所内举行。政府单位自2002年开始推行自由软件,并在中研院资讯科学研究所成立了自由软件铸造场计划,在之后协助多次ICOS活动的筹备与举办。

OSW时期 编辑

第一年的OSW主要讨论了开放源码对台湾的影响,和i18n/l10n、系统应用开发分享等议题,第二年延续前一年的话题,加强软件开发、开放源码所遇到的法律相关议题,在议程中,也讨论了计划筹组一个法人或社团,来持续运作各项活动。随后促成了软件自由协会(Software Liberty Association of Taiwan,简称SLAT)的成立。

ICOS时期 编辑

于2002年八月的研讨会中,第一次出版论文集,分成Technical Session(七篇) Social Session(二篇) Tutorial Session (三篇)共十二篇论文。在2003年七月,计有八篇论文发表,外加国科会Linux研究计划的成果发表。

2005年进一步跟国科会的成果发表合办。2006年,因ICOS议题方向转变,不符许多过往与会者的需求,部分社群人士自行筹办了COSCUP

相关网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