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圈球

(重定向自圓場棒球

绕圈球(英语:Rounders爱尔兰语cluiche corr),又称作圆场棒球跑柱式棒球,是一种用球棒击球的球类体育项目,男女均可参加。参加双方分为攻击一方和防守一方。攻击方使用木头、塑胶或金属材质的圆形球棒击打用皮革包覆的硬质小球。球员若在球场上顺利跑完4个部分就可以得分[1][2],规则非常类似棒球垒球,球场上最多可以同时有9位选手。

英格兰人玩绕圈球的历史可追溯至都铎王朝时期。1744年一本名为《小小口袋书》(A Little Pretty Pocket-Book)的童书当中就有记载这个游戏,并称之为“棒球”(Base-Ball)。绕圈球主要流行在爱尔兰英国的儿童之间[3][4],尤其受女孩欢迎;是盖尔式运动的一种。在2017年,全英国有超过七百万人玩过绕圈球。

绕圈球比赛分成数局,每局分为上下半,两队轮流进攻和防守。当进攻方的一位选手在没有出局的状态下跑完四个垒,就可以得分,称为一“绕圈”。进攻方选手必须在击出有效球后照逆时针方向依序跑过一垒、二垒、三垒和本垒,并可以停留在一、二、三垒。进攻方选手在以下三种情形会被判出局:当打击者击出的球直接被野手接住时、当跑垒者跑向的垒包被野手拿球触摸过时、在跑垒途中被野手拿球触摸时。

历史 编辑

绕圈球的历史可以追溯至都铎王朝,最早可见于1774年一本名为《小小口袋书》(A Little Pretty Pocket-Book)的童书当中,书中将其称为“棒球”(Base-Ball)。1828年,伦敦的威廉・克拉克(William Clarke)出版了《男孩之书》(Boy's Own Book)第二版就记载了绕圈球的规则,是首次用英文详细介绍击球、跑垒和菱形排列的场地。隔年,该书在美国麻州波士顿出版。

1884年,爱尔兰盖尔运动协会(Gaelic Athletic Association, GAA)首度推出正式的绕圈球规则,至今爱尔兰的绕圈球运动的管理机关至今仍然是盖尔运动协会下的“爱尔兰全国绕圈球协会”(GAA Rounders National Council,爱尔兰语Comhairle Cluiche Corr na hÉireann)。在英国,则是由1943年成立的英格兰绕圈球协会(Rounders England)管理。虽然两国的管理组织不同,但两地的绕圈球运动仍然有着高度相似的游戏元素与文化。

在爱尔兰推出了正式的绕圈球规则之后,英格兰的利物浦和苏格兰都在1889年成立了绕圈球协会。早期的“纽约式棒球”(New York Games又称Knickerbocker Rules)和“麻州式棒球”(Massachusetts Games)和垒球都可以看到GAA式绕圈球的影子。至今仍风行于利物浦卡地夫纽波特等地的“英式棒球”(British baseball)也起源于绕圈球。

绕圈球在英国和爱尔兰是很受孩童欢迎的运动,特别是女孩子。剑桥公爵夫人凯瑟琳小时候也很爱玩。

参考资料 编辑

  1. ^ National Rounders Association - History of the Game. [2012-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1-12). 
  2. ^ Alice Bertha Gomme, Traditional Games of England, Scotland and Ireland, Volume 2, 1898
  3. ^ Rounders.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2012-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26). 
  4. ^ Rohan Alvares. Rounders all-round show. Gulf News. 2011-03-03 [2012-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