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洲角短桩案

圆洲角短桩案,是香港于1999年至2002年期间被揭发的居屋丑闻;与此同时,除了愉翠苑短桩事件以外,油塘油翠苑葵涌石荫邨勇石楼、天水围天颂苑天富苑,以及原先属于居屋的东涌逸东邨,亦同时被揭发出现短桩或其他弊案。[1]

被拆卸的愉翠苑D座及E座,其后重建为一个小花园。地底仍埋有36枝桩柱。

事件经过 编辑

1997年10月17日,房屋署圆洲角居屋建筑地盘(即后来的愉翠苑)D至H座的地基工程向房委会名单内的承建商招标,共有27间公司投标。同年11月28日,亚太土木工程以低价夺得有关工程合约。地基工程于1998年2月10日展开,当时亚太土木工程将打桩工程外判给一间名为会汉建设的承建商,而亚太则负责采购材料。

但到了同年4月,由于打桩工程进展不顺利,会汉建设改用马力较大的挖掘机钻孔,不过因为缺乏足够配件,仍未能将临时套管打入桩井底部,令没有套管支撑著的桩井内壁泥土坍塌,因而延误工程进度。1998年5月至7月期间,为加快挖掘桩孔,会汉两名董事指使员工无须将“临时套管”打入桩井底部,改用泥土稳定剂以巩固桩井内壁,但是情况仍未有改善迹象。会汉的做法并未得到房屋署的允许。同年8月,会汉因出现经济困难而停止使用泥土稳定剂进行地基工程。8月至9月期间,曾有会汉地盘职员就事件向会汉董事示警,但不获理会;会汉董事并策划一连串欺诈行为以掩饰违规工程。9月初,会汉报称完成愉翠苑D座及E座的打桩工程。

1998年9月23日,由于会汉未能如期完成其余楼宇的地基工程,亚太接手并聘请会汉原班地盘职员。12月19日,亚太向房屋署报称已完成地盘地基。三天后,承包上盖工程的保华建业开始兴建D至H座居屋楼宇上盖。其后,房屋署向亚太支付工程费用5千7百万港元

揭发短桩 编辑

1999年7月27日,会汉因财政困难而宣布遭勒令清盘;2000年停止营运。同年9月,由于一连串问题地基工程(尤其是天颂苑一期)引起社会关注,房委会主动全面勘察辖下地盘建筑物的沉降情况。12月8日,房屋署勘察发现愉翠苑D座及E座出现严重沉降,于是聘请专家独立调查,证实该两幢楼宇短桩情况严重;房屋署并于同月23日向廉政公署举报,指事件牵涉贪污

2000年1月6日,亚太亦向廉政公署举报,指事件牵涉贪污。2日后,廉政公署出动80名调查人员,共执行21张搜查令及拘捕8名人士,为时两日。1月9日,房屋署宣布勒令暂停两座楼宇的建筑工程。同年3月16日,房委会基于安全理由,决定将两座楼宇拆卸。拆卸工程在2001年6月完成,原址其后重建为一个小花园。而属于同一地基合约的F至H座(愉善、愉扬及愉齐阁),则如期于2002年完工,并于2007年出售。

案件审理 编辑

2001年1月8日,会汉两名董事及地盘代表被控于1998年4月至12月不诚实地串谋诈骗房委会。同年10月,地盘代表向法庭承认控罪,被判监3年半。2002年9月,会汉两名董事被裁定串谋诈骗房委会罪名成立,被判入狱12年;上诉后获减刑至10年。

2003年11月,房委会提起法律程序,向亚太追讨包括拆卸两座短桩楼宇及赔偿上盖工程承建商等共6亿5百万港元的费用。经过近4年仲裁过程(2000年至2003年),累积法律费用多达4千万港元。最后房委会与亚太达成协议,亚太愿意向房委会赔偿8千万港元。

由于亚太在事件中有几项不诚实的行为,包括将工程分判予未列入房委会名册的会汉,更未有派代表长驻地盘监管工程。在会汉资金出现问题并终止合约后,亚太依然留用会汉职员,让他们得以继续隐瞒短桩。故此,房委会决定向亚太采取惩治行动,包括将亚太从房委会的大口径钻桩工程及拆卸工程承办商名册中永久除名,亚太母公司惠记集团另一间列入房委会名册的附属公司鹤记营造亦被禁止承投房委会所有工程2年。

影视作品 编辑

廉政行动2007》第二集之《沙丘城堡》

其他同期建筑项目之偷工减料事件 编辑

  • 葵涌石荫邨:由中国海外房屋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石荫邨勇石楼上盖工程使用不合格建材,事后已进行纠正工程,但入伙日期延迟两个月。
  • 油塘油翠苑(油塘邨重建第三期):事后已进行纠正工程,于2002年落成;其后,因停售居屋缘故,延至2009-10年间出售。
  • 天水围天颂苑颂波及颂浩阁:在安装升降机时发现井道不笔直,继而揭发短桩案;由于打入的预制混凝土桩无法承托楼宇,而长度亦与规定不符,事后两座楼宇需补打打入桩,并延至2013至2014年期间出售;而属于同一份地基合约的其余数幢和一型第一款大厦,则需进行紧急检查,并延迟一年至2001年入伙。而涉事工程监理人员亦已被判监。与此同时,香港所有地基工程从此禁止使用预应力混凝土桩。
  • 天水围天富苑聚富及贤富阁:案情与天颂苑相似;前者需进行补救工程,于2003年完工,并于2007年出售;后者则如期完工及出售。
  • 东涌逸东邨(原逸东苑)雍逸、清逸、康逸、福逸、禄逸、迎逸、渔逸楼七幢大厦及商场:因短桩事件、使用劣质钢筋等,已进行纠正工程,并如期完工,但因居屋第23期乙取消而改为租住公屋;而原来承建商新昌营造因而需向房署赔偿,是短桩案中牵涉最多楼宇的屋苑;另一承建商祥记冯祥亦在福、禄、迎、渔四座大厦卷入使用劣质钢筋的贪污案,涉事工程师及工程经理分别被判囚1年9个月及3年半。
  • 港铁香港站IFC Mall:由青木建设承建的IFC Mall涉及短桩案,当中北面地盘的87支桩柱只有四支合格,事后已进行纠正工程。此事件一共有13人被捕,当中最后一名主犯后来被引渡回港受审。此事件亦是导致青木建设于2001年破产的导火线之一。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天水围区项目以无法支撑楼宇的预应力混凝土桩代替打入桩,而其他项目大口径钻孔桩并未钻至基岩层及扩底;此外,在石荫邨勇石楼上盖工程中,采用已被禁用的物料)。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