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气

(重定向自團隊精神

士气也称为团队精神,是指一个团队的工作气势和氛围,它用来描述个体群体在维护共同信仰和目标时,表现出来的努力斗志效率。团队精神一词适用于军队或团队运动的成员,也适用于商业或任何其他组织方面,特别是在压力和争议下所展现出来的气势。我们可以通过个人在履行义务时,所表现的意志服从自律等价值观来判断士气,更准确的话,则是个人在集体利益下所展示的信念心态动机

管理层与工厂雇员的培训会议,培训是凝聚雇员士气的其中一个良方。

组织成员之间的和谐,会对士气造成影响。办公室政治等与内斗相关的现象,被认为是打击一个团队士气的重要因素。[1][2][3]

军事意义 编辑

 
部队拥有高昂的士气是战胜敌军的重要因素之一

士气在军事学中有双重意义,其一是军士的作战士气,其二是部队的整体团结和凝聚力。一支部队如果拥有良好的设备、健全的补给线、空中掩护和明确目标,同时指挥官以身作则的话,整体而言,就会凝聚良好或高昂的士气。

从历史上来看,精英军事单位如特种部队之所以士气高昂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的军纪严明,对所在部队的设施和培训感到自豪。当一支部队的军容散漫,士气相对低迷的时候,即使勉强作战,也意味着它已经接近分裂和阵败的地步,甚至是不战而败,可以导致让对手不费一兵一卒而取胜,晚清海军在“甲午战争”的作战即是例子。值得注意的是,通常指挥官并不注重军士的个人意志,而是部队的整体作战精神。

竞争意义 编辑

竞技运动方面,体能和技术对运动员的成败固然重要,但强大的意志力和高昂的士气也是不可或缺。而在团队运动方面,如何凝聚和提升队员们的士气,就是决定成败的重要关键。如果运动员发生运动伤害的话,不仅影响运动员的体能和技术,也对个人的生活和心理造成负面压力,同时还会打击团队的整体实力和士气。

宣传意义 编辑

心理战信息战是现代战争及政治斗争采取的主要手段,政府反对党通过政治宣传的方法,在一定的程度上增加或减少民众的士气。政客宗教团体利益团体透过心理宣传手法,影响民众的观点和情绪,从而打击对手的士气,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战场上的士气低迷一旦传染的话,就会造成全军的士气崩溃,最终导致败北的结局,“四面楚歌”就是代表例子。相反,如果能够激起我方斗志,并且打击对手士气的话,就能达到反败为胜的效果,例如“背水一战”的战略技术。

商业意义 编辑

在职场上,管理层的决策往往可以负面地影响雇员的士气,例如裁员、削减加班费、取消员工福利、缺乏工会代表等。其他会负面地影响职场雇员士气的还有办公室政治[1][2][3]病态楼宇综合症、低工资、雇员虐待等。据一项统计,英国37%的员工认为办公室政治是造成工作压力英语Occupational stress的原因之一,且是所有造成工作压力的原因中最多人认可的原因。[4]其他一些说法也指出办公室政治会导致职业倦怠[5][6]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Eduardo Vasconcellos. 6 Types of Office ‘Politicians’ and How to Handle Them. Business News Daily. 2023-10-23 [2023-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8). 
  2. ^ 2.0 2.1 Simone Brown. Workplace Politics: Why It Kills Team Performance and What to Do About It. linkedin. [2023-12-06]. 
  3. ^ 3.0 3.1 Priyanka Madhusudan. How to avoid a culture of toxic office politics. People Matters. [2023-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08). 
  4. ^ Simli Saha. 37% of the Employees Complain About Office Politics, Surveys Perkbox. spiceworks. 2021-12-16 [2023-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07). 
  5. ^ Stacy Pollack. How to Manage the Impact of Workplace Politics on Your Workforce. Workest. [2023-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11). 
  6. ^ Seema Rekha. How workplace politics leads to a decline in the emotional well-being of employees. The Times of India. 2022-11-23 [2023-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