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俵(日语:土俵どひょう Dohyō),是日本相扑比赛时的圆形黏土擂台,直径4.55米,高34公分至60公分,并以米袋围起来,土俵上面覆盖沙子,并建造在长宽各6.7米的方形平台上。在该俵中心有两条白色的线,力士就是在这里准备比赛。

田村神社的土俵。

土俵上方有一个类似神社屋顶吊在半空的建筑,称“神明造”,四角悬挂黑、青、红、白色流苏,象征四神。土俵的东西南北四面有突出的部分,称德俵。

土俵也是相扑部屋的训练区,一个新部屋成立时要由一位现役横纲进行奉纳土俵仪式才可正式使用。

相关事件 编辑

传统上视土俵为神圣地方,并严禁女性进入,认为女子的存在会导致“不洁”。2018年4月4日,大相扑春季巡业京都府舞鹤市舞鹤文化公园体育馆进行表演,舞鹤市长多多见良三多々見 良三)站在土俵上进行致词的时候昏倒,有几名具护理师资格的女子上去进行CPR抢救,却遭日本相扑协会行司多次广播要求女性离开土俵,直到消防队员到场接手急救后,女性才离开土俵。行司的行为被网友视为罔顾人命,并蜂拥千名网友留言洗版[1][2]日本相扑协会理事长八角亲方(前横纲北胜海信芳)之后公开声明感谢上前为市长急救的女子,并对于行司广播要求急救中女性离开土俵认为是不适当的对应而致歉。[3]此次事件被称为“女性请下土俵”事件(“女性は土俵から降りてください”騒动日语「女性は土俵から降りてください」騒動)。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日本市长相扑场内晕倒 女医护上前急救被逐 相扑协会致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立场新闻 2018-04-05
  2. ^ 昏倒的现场影像纪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现场映像】土俵で倒れた市长の救命措置中、女医に‘女性は土俵から降りてください’➡ 相扑协会が嘘の声明‘客のせい’ ※フェイクという声があったのでアップします
  3. ^ 大相撲巡業 救命処置の女性に「土俵から下りて」とアナウンス. [2018-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