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卫十七又称为“潘多拉”(S/1980 S 26,英文:Pandora),是环绕土星运行的一颗卫星

卡西尼号2004年5月1日摄于距离土星3140万千米处,土卫十七是图中三颗卫星下面的一颗

概述 编辑

土卫十七于1980年因旅行者1号探测飞船拍摄的照片而被发现,当时暂名为S/1980 S26。于1985年年底正式以希腊神话中的“潘多拉”(也可以称做潘朵拉)为卫星命名。同时,它亦被命名为土卫十七(Saturn XVII)。

土卫十七属土星环F环中的外守护卫星(outer shepherd satellite)(守护卫星是用引力维持环的规模的卫星)。它比附近的土卫十六普罗米修斯)拥有更多的陨石坑,有两个陨石坑直径最少达30公里。

土卫十七的轨道看起来很混乱,此乃由于与土卫十六产生轨道共振。大约每隔6.2年,当土卫十七的拱点与土卫十六的远拱点成直线,两个卫星的距离于大约1400公里之内,这时候最能够观察到它们轨道的改变。此外,土卫十七亦与土卫一拥有3:2的轨道共振。

由于其较低密度及相对地高的反照率,土卫十七有可能是一个多缝隙的冰体。由于这方面的数据充满不确定因素,所以未能确定这说法是否属实。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