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正义联盟

土地正义联盟(英语:Land Justice League),简称土盟,是一个香港民主派压力团体意识形态派别为绿色政治。于2011年成立,由多个社运环保团体组成,主张保护环境及反对地产霸权,其后演变成一民间团体。[3]过去曾经参加反对香港高铁运动、反对新界东北发展计划香港本土运动

土地正义联盟
Land Justice League
成立2011年
意识形态草根民主[1]
直接民主
绿色政治[2]
环境保护主义
左翼本土主义香港
政治派系民主派
政治立场:中间偏左左翼
香港立法会议席
0 / 70 (0%)
香港区议会议席
0 / 21 (0%)
大埔区议会
官方色彩  绿色
官方网站
landjusticehk.org(已失效)
香港政治
政党 · 选举
土地正义联盟发起反对官商勾结抗议

现时团体以个案工作、农业支援为日常工作,关注受迫迁及土地破坏的乡村,支援例如横洲等村民;同时亦有支援农场转型及不同的农业计划,例如协助信芯园举办太阳花节、组织耕种小组等。

政策纲领 编辑

一. 城乡共存共生

城市与乡郊不能割裂,城市侵占乡郊绝非必然,而近年城市旧区的士绅化发展,更非港人所乐见的发展模式。我们要求停止任何以规划、发展及保育为名的破坏乡郊水土、农业和城市社区与文化的种种活动,坚决反对以乡郊的“不可持续发展”,换取城市的“持续士绅化发展”,因为无论对于全球暖化、食物安全供应、社区经济、本土文化及城市生活质素,盲目的土地发展,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我们相信,只有恢复本土农业,香港的乡郊生活才得以持续,唯有捍卫老区的草根生活和社区经济,城乡关系才可持续发展,共存共生。

二. 保育生态环境

环保不应只是为了下一代,人类作为自然世界的一分子,有责任确保鸟兽昆虫能够和我们共存共生。近年,因规划失误、跨境基建及环境政策的缺漏,已经导致大量自然生态衰退、农地弃耕、湿地填平、林木消失,充分说明过度的都市化,只会侵蚀本地的郊野公园、农地及绿化地带等绿色空间。

我们相信,发展应有伦理,生态应存公义,绝对不能再容许土地因各种私利而将生态摧毁。

三. 捍卫居住权利

家园是我们生命之所系,但近年土地商品化的发展,令家园沦为只供投机炒卖图利的工具,教一群视家园为根的市民,惨被官商以所谓发展、公众利益、善用空间资源为名强行迫迁。新界不同类型社群身份所面对的差异对待,市区重建、环境质素及规划发展过程中对居住权的漠视,造成社会上各种不平等待遇挥之不去,抺煞人民种种基本权利。

我们相信,居住权就是人权。我们捍卫人民居住权利,争取人人享有居住、参与及改造社区的基本权利。

四. 打倒地产霸权

地产霸权现已成为破坏环境、垄断经济、摧毁社区与影响居住质素的核心源头。地产商囤积农地数量惊人,全部用作投机,等待发展成为豪宅,大大扼杀了土地各种可能性。政府持续卖地给地产商兴建豪宅,并透过更多的跨境基建配合跨境地产霸权,导致租金高企,教各行各业百上加斤,结果进一步巩固地产商的垄断和权益。

我们认为,香港不能再由少数地产商垄断,主宰我们的衣食住行。政府必须立即停止这种把土地当作商品投机的过程,把土地孕育的能力,从地产商手上释放出来,让各行各业及不同生活方式,得到基本保障,持续发展。

五. 结束官乡商勾结

发展商不仅在经济上及土地资源上实行垄断,官(政府)、乡(新界原居民势力)、商(发展商)三者更已经形成铁三角,在土地规划的决策过程中,进行利益输送。近年,不论是丁屋政策、收地迫迁,还是各种大型发展规划,都充分反映出官、乡、商千丝万缕的关系,以及他们对环境、文化、经济及社区的负面影响。

我们认为,过去数十年来以短暂利益为盟的官、乡、商勾结,必须结束,由公平、开放的程序与制度取代,落后于时代的管治及发展意识,必须中止。

六. 落实民主规划

真正的民主,应该落实于人民生活的各个层面。现时无论城市旧区重建,抑或新界乡郊发展,都由于土地商品化和区域融合而导致整个规划过程由上而下,全由官僚和专家垄断,缺乏人民的直接参与。当权者经常夸大香港被边缘化,制造恐慌,强调香港不以经济发展为本,便会走上末路。我们认为,有关论述完全经不起严谨的分析和事实的考验。

议员 编辑

区议会选举 编辑

选举 民选得票 民选得票比例 民选议席 委任议席 当然议席 总议席 +/-
2011 3,416 0.29% 0 0 0
0 / 507
0
2015 1,482 0.10% 0 不适用 0
0 / 458
0
2019 2,730 1 不适用 0
1 / 479
1

区议员 编辑

2019年区议会选举中当选的成员有:谭尔培[4]

区议会 选区号码 选区 议员 备注
大埔区议会 P19 西贡北 谭尔培 同为大埔民主联盟西贡乡民成员
2019年区选结果
参选选区 候选人 得票 结果
2019年区议会选举(大埔)
P19 西贡北 谭尔培 2,730票  Y 当选

与其他组织的关系 编辑

2019年2月15日,萧若元在网台发表公开言论《理论萧析》,表示支持在香港大量填海造地,并指“土地联盟”等反对填海的组织其实是受到地产商支助[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政策綱領. 土地正义联盟. 2011-06-30 [2021-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3) (中文(香港)). 
  2. ^ 袁弥昌. 香港新左翼的崛起. 明报. 2016-09-10 [2016-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7). 
  3. ^ 社运战士参选遭威吓 若不退选菜园新村起唔成[失效链接]
  4. ^ 2019年區議會選舉 - 選舉結果(大埔). 2019-11-25 [2020-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28). 
  5. ^ 香港的未來要如何走下去?明本志不忘初心part3. youtube. 2019-02-15 [2019-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