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类型土壤科学中的分类单位。 所有具有一组明确定义的特性的土壤都形成了独特的土壤类型[1]。 土壤类型是土壤分类的专业术语,是处理土壤系统分类的科学。 世界上的每一种土壤都属于某种土壤类型。 土壤类型是一个人类所抽象的概念化术语:在自然界中,不会直接“看到”土壤类型,而会发现属于某种土壤类型的土壤。

在等级土壤分类系统中,土壤类型大多属于高级或中级。 一种土壤类型通常可以细分为子类型,并且在许多系统中,几种土壤类型可以组合成更高类别的实体。 然而,在美国的第一个分类系统中(Whitney,1909)[2],土壤类型是最低级别的和映射的单位。

对于土壤类型的定义,一些系统主要使用土壤形成过程(成土作用)的结果。 一个例子是德国土壤系统学[3]。 其他系统结合了土壤形成过程产生的特征和从母材继承的特征。 例如,世界土壤资源参考库英语World Reference Base for Soil Resources(WRB) [4],和美国农业部土壤分类法英语USDA soil taxonomy (USDA soil taxonomy)[5]。 其他系统不问这些特性是否是土壤形成的结果。 一个例子是澳大利亚土壤分类英语Australian Soil Classification[6]

定义土壤类型的一种方便方法是参考土层。 然而,这并不总是可能的,因为一些非常初始的土壤甚至可能没有明确的土层发育。 对于其他土壤,仅参考整个土壤剖面共有的一些特性来定义土壤类型可能更方便。 例如,WRB 通过沙子含量来定义砂性土英语Arenosols。 许多土壤或多或少受到人类活动的强烈影响。 这反映在各种分类系统中对许多土壤类型的定义中。

因为土壤类型是一个非常笼统和广泛使用的术语,许多土壤分类系统并不使用它来定义。 美国农业部土壤分类法英语USDA soil taxonomy (USDA soil taxonomy)分为6级:分别命名为土纲(order)、亚纲(suborder)、大土类(great group)、亚类(subgroup)、土族(family)、和土系( series)。 WRB称第一级参考土壤组(the first level Reference Soil Group)。 WRB中的第二级是通过添加限定词构建的,对于结果(参考土壤组加上限定词),没有使用分类术语。

参阅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W.E.H. Blum, P. Schad, S. Nortcliff. Essentials of soil science. Borntraeger Science Publishers, Stuttgart. 2018. 
  2. ^ M. Whitney. Soils of the United States. US Dept. Agric. Bur. Soil Bull. 55. Washington, D.C. 1909. 
  3. ^ Ad-hoc-AG Boden. Bodenkundliche Kartieranleitung, 5. Auflage. Schweizerbart, Stuttgart. 2005. 
  4. ^ IUSS Working Group WRB. World Reference Base for Soil Resources 2014, Update 2015 (PDF). World Soil Resources Reports 106, FAO, Rome. 2015 [2022-05-2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8-08-29). 
  5. ^ Keys to Soil Taxonomy 2014. [2022-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28). 
  6. ^ R.F. Isbell and the National Committee on Soil and Terrain. Australian Soil Classification, second edition (as Online Interactive Key). CSIRO. 2016 [2022-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2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