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斯坦政治

土库曼斯坦前身为苏联其中一个中亚地区加盟共和国,在1991年苏联瓦解成立独立国家,实行总统制

历史沿革 编辑

自1985年加盟共和国时期,出任当时的土库曼斯坦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的萨帕尔穆拉特·尼亚佐夫,在1991年12月继任土库曼斯坦总统,随即将拥护其执政的土库曼斯坦共产党改名为土库曼斯坦民主党,落实该党配合土库曼斯坦政府的施政和政治立场,但下令禁止境内其他政党活动,监控“反对派”人士(政治集会是非法的,除非得到政府批准),使土库曼斯坦名义上是一个由“民主党”执政,但实际上独立至今并无在民主发展有任何进展的国家,民主指数自独立以来一直持续低于2.0分,属于独裁政体。

另外,土库曼斯坦总统萨帕尔穆拉特·阿塔耶维奇·尼亚佐夫虽然被人民尊称为土库曼斯坦巴希,但他在国内大搞个人崇拜,并在全国各地铸造多个其个人样貌的铜像、照片及画像。他在1994年起修改该国的宪法,逐步将自己行使总统权力扩大, 并在1999年起获无限期执行总统职权,又效法古罗马独裁者凯撒大帝把12个月份名称全部更改——自己名字是1月,母亲名字是4月,如此类同。2005年2月,尼亚佐夫宣布放弃终身总统地位的待遇,下届总统选举定在2010年举行,并反复强调此一讯息。

2006年12月21日,土库曼斯坦第一任总统尼亚佐夫突然因病逝世。奥韦兹格尔德·阿塔耶夫接替其出任代理总统,但当日下午突然遭到土库曼斯坦国家总检察院起诉,在未剥夺豁免权的情况下遭到逮捕。随后,古尔班古雷·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在土库曼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紧急会议上当选代总统。2007年2月14日在土库曼斯坦总统选举英语2007 Turkmen presidential election中当选总统。

2008年9月26日,土库曼斯坦人民委员会通过新宪法,决定撤销人民委员会,其职能转由总统、国民议会和最高法院履行。现任总统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宣称:“新宪法符合所有国际和民主准则”。

外交关系 编辑

外交方面,联合国在1995年12月12日承认土库曼斯坦为一个永久中立国。土库曼斯坦奉行中立国和全方位外交政策,故此土库曼斯坦政府领导层和民间团体向来只是选择性地参加区域联盟活动。土库曼斯坦并无跟邻近的中亚新兴国家一般,在独立之后靠近美国,反而由于土库曼斯坦与美国的“仇家”伊朗因为在能源运输上有很多大型合作,关系良好而令土、美两国关系并不紧密。而土库曼斯坦和俄罗斯亦因历史渊源而在经济、军事联系是有着纠缠不清的关系。

近年土库曼斯坦在外交上越趋“独来独往”,2005年8月26日在喀山会议上土库曼斯坦宣布降级为独立国家联合体准会员国,又逼使国内俄罗斯族人只能选择俄罗斯土库曼斯坦其中之一为国籍,若放弃土库曼斯坦国籍就会丧失在土库曼斯坦的所有财产。

注释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