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肉桂学名Cinnamomum osmophloeum)为樟科肉桂属的植物,是台湾的特有植物。分布在台湾,生长于海拔400米至1,500米的地区,多生于常绿阔叶林中。目前在台湾花莲县凤林镇以及南投县中寮乡已经有人工栽培。

土肉桂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木兰类植物 Magnoliids
目: 樟目 Laurales
科: 樟科 Lauraceae
属: 肉桂属 Cinnamomum
种:
土肉桂 C. osmophloeum
二名法
Cinnamomum osmophloeum
Kanehira

土肉桂与同为樟属的阴香(印度肉桂)外观相似,两者常互相混淆。[1]阴香在台被视为强势外来种,影响原生物种生态。

台湾土肉桂的养分精华来自叶子而非咖啡色的树皮,于叶片中即有丰富的肉桂醛,所以不需要剥树皮或砍树干,可以保护树木生长,避免破坏生态,达到环境永续共存。

辨别肉桂与阴香的方式有三种

【一、新生的枝条】土肉桂偏绿色;阴香则偏红色。

【二、叶背的颜色】土肉桂叶背颜色呈灰白色;阴香则为灰白偏绿色,提醒两者放在一起对照比较看得出差异。

【三、果实的宿存花被片】土肉桂是完整保存状;阴香是先端呈截断状。

型态[2] 编辑

茎与叶 编辑

中乔木,为常绿树木,树皮和树叶有肉桂的味道。小枝细长无毛,叶呈互生或是近似对生,革质,叶缘全缘,叶形呈卵形至狭卵形,叶尖为尖形或渐尖形,叶基钝形或次圆形,叶长8~12公分,叶宽3~6公分,三出脉,两条主要侧脉延伸到中肋2/3~3/4长度的地方,侧脉对数加上主要侧脉大概为2~3对,细脉网状,叶柄约1公分无毛被物。

花与果 编辑

花序为聚伞花序,腋生或顶生,花序长5~7公分,小花梗8~16毫米,花梗有密绒毛,花被片6枚,呈椭圆形,约3毫米长2毫米宽,顶端钝形,外侧及内侧都有毛被物,完全雄蕊三轮每轮三枚,第一轮和第二轮雄蕊无腺体,花丝无毛被物,第三轮雄蕊中间有一对腺体,花丝基部有毛被物,第四轮退化雄蕊呈箭头状三角形,花丝有毛被物。子房呈椭圆形,无毛被物,约1毫米长,柱头约1.8毫米长无毛被物,柱头三浅裂,花期在四月到七月,果实为核果,长约1公分宽约0.5公分,成熟期在十月。

应用 编辑

民俗应用 编辑

肉桂的木材可供器具建筑之用,树皮有治胃寒、消化不良、感冒、活血通经等功用,也是五加皮酒的主要原料,叶片则可以拿来泡肉桂茶。

邹族人称土肉桂为Nigi,将其可食用的根部当作零食,另外晒干的树皮可入鱼汤、排骨汤;阿美族人则将土肉桂的果实搭配槟榔食用。 居住于南投仁爱泰雅族,山肉桂(Hom)的果实因味道比马告更强烈,所以更喜欢用来煮菜,煮鸡汤。

现代应用 编辑

从肉桂树皮提炼出来的芳香精油俗称肉桂油,其活性成分非常复杂,主要成分为肉桂醛,含量在80%以上,其余20%由香豆素、肉桂酸、水杨醛、苯甲醛等等物质组成,而土肉桂在70年代就被认定为良好的肉桂代用品,其精油的主要成分亦为肉桂醛和香豆素。相较于肉桂,土肉桂更胜一筹的是,除了可以从树皮提炼精油之外,其枝叶也可以提取精油,且从枝叶提取的精油产量更是高出树皮的5倍,因此不需要经由剥皮及伐木,只要采集土肉桂的叶片,就能够提炼精油,还可以连年采收,相当有潜力成为优良的非木质林产物。

肉桂及土肉桂精油的主要成分‘肉桂醛’,有良好的杀菌效果,可用于木材防腐、食品防腐等等,亦有生技公司将肉桂醛添加在洗发精当中,发现有良好的皮屑芽孢菌抑制效果,且不易产生抗药性。另外由于肉桂醛的甜度为蔗糖的50倍,且有抗氧化能力,使其在食品添加应用上有极大的潜力。

根据海关资料统计,每年进口自中国、印尼进口的肉桂多达一千多公吨,进口价值约为1亿2千万,因此土肉桂有相当大的市场潜力。[3]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土肉桂與陰香如何區分. [2016-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8). 
  2. ^ 電子書 台灣植物誌第二版 Flora of Taiwan, 2nd edition 2: 445 - Plants of Taiwan 台灣植物資訊整合查詢系統. tai2.ntu.edu.tw. [2017-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4). 
  3. ^ 杨政川; 林敏宜; 李世杰; 何坤益. 中草藥與保健食品:臺灣森林特產物–土肉桂. 科技大观园. 《科学发展》2010年2月,446期,28 ~ 33页. [202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