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卢西亚洪水

圣卢西亚洪水是1287年12月14日(旧历),即圣卢西亚节隔天发生的一个暴潮。洪水侵袭了尼德兰北德国,造成约50000到80000人死亡。 在气象学上,这场灾难与1953年北海大洪水都是由于一个极低压系统恰巧碰上满潮而引起的暴潮。圣卢西亚洪水随后对尼德兰的历史造成了重大影响。

须德海出现 编辑

须德海,直译为南海(就弗里斯兰的地理位置而言),在本次洪水后出现。这个地方原本是一片淡水湖,只经由弗利河与北海相连。圣卢西亚洪水冲走了最后的沙质、冰碛土质屏障,此后,今日的须德海出现,并快速扩张。这是因为原有的屏障后方的沼泽地在失去保护后,无力抵抗海洋的侵蚀。须德海的出现是中世纪时的贸易城市,位于现已消失的弗利河右岸的斯塔福伦衰落的主因。它同时也促成了艾瑟尔河周边,诸如坎彭兹沃勒代芬特尔聚特芬杜斯堡等汉萨同盟城市的兴起。随后的反汉萨同盟城市的崛起也与须德海的出现有关,例如阿姆斯特丹,它在圣卢西亚洪水发生后,以极快的速度,自一无所有的状态中兴起。

尼德兰(西弗里斯兰地区) 编辑

洪水永久地吞没了许多位于现今瓦登海艾瑟尔河的土地。尼德兰的北部与西北部受到极大的影响,尤其是地处今日北荷兰省弗里斯兰省的地区。

瓦登海上的赫林德岛几近全毁,仅有十间房舍幸存。洪水过后,位于赫林德岛东南方约十五英里处,原在内陆地区的哈灵根成为了弗里斯兰的海港。哈灵根维持海港的地位长达七个世纪之久。

除了西部的沙丘地区(古荷兰的心脏地带)和弗里斯兰群岛以外,尼德兰西北地区逃过一劫的只有西弗里斯兰。当时西弗里斯兰大部分的区域都受到堤防的保护,剩余的区域则在洪水退去后修复。洪水过后不久,荷兰王国便向北并吞了西弗里斯兰。如今的西弗里斯兰与东弗里斯兰之间由一道海峡分开,海峡的最窄处仅约10英里宽。这场洪水也终止了持续约200年的战争(弗里斯兰-荷兰战争)。并吞后不久,西弗里斯兰的霍伦与恩克森都开始崛起,并在十七世纪初期攀上颠峰。

德国(东弗里斯兰) 编辑

许多村落永远消失了。仅仅是在今日的东弗里斯兰地区便有30个村落被吞入北海。同时,早期的达拉特湾出现。由于土地大量流失,且居住在未受保护的沼泽地并不安全(洪水已将当地原有的天然屏障彻底摧毁),许多幸存者选择了放弃肥沃的土地并迁往贫瘠的荒地(geest英语geest)。

英国 编辑

圣露西亚洪水在英国造成数百人死亡。[1]诺福克郡希克林英语Hickling, Norfolk,洪水甚至比修道院的祭坛高一英尺,最终造成了180人死亡。[2]此次洪水是两个都在1287年发生,且通常被称作"大风暴"的风暴之一。另一个则是1287年2月的南英国洪水(South England flood of February 1287英语South England flood of February 1287)。这两起洪水,以及1286年1月的暴潮似乎是沙福郡邓里奇港衰微的原因之一。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英文)1287 - A Terrible Year for Storms. VillageNet. 2012-02-07 [2012-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09). 
  2. ^ Houses of Austin canons: The priory of Hickling. A History of the County of Norfolk 2. 1906: 383–386 [2012-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