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日本人,是指香港境内居留的日本人,截至2017年,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领事辖区内的在港日本人约为27,429人[3],占全港总人口0.3% 。与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侨民相比,他们的人数较少。香港也是日本游客前往中国大陆的中途站。在港日本人多数是商人和他们的家人,也有少数是单身的日本女性。

在港日本人
在香港日本人
崇光百货(sogo) 是在以往香港众多的日本企业公司之一
总人口
27,429 (2015)[1]
(占香港人口的0.3%)
分布地区
 香港
太古城红磡
语言
日语 (77.4%)、英语 (17.2%)、粤语 (3.9%)、普通话 (1.0%)
(2011 年人口普查的受访者认为日语是他们的常用语言)[2]
宗教信仰
神道教佛教天理教基督宗教无宗教
相关族群
日裔中国人日本华人日侨

根据2021年香港人口普查,有10,291名日本人生活在香港,大多聚居于于东区以及九龙城区 [4],例如太古城西湾河红磡

起源历史 编辑

日本人出现在香港是在江户时代后期,当时禁止日本人离开日本锁国政策结束,日本,香港和上海之间开始了常规轮船服务;日本商人和唐行小姐慢慢开始在海外定居。到1880年,有26名日本籍男子和60名日本籍女子被记录为在香港居住;到1912年明治时代结束时总人口将达到200人。许多这些早期移民是被称为唐行小姐,来自长崎县一带。

到1885年,日本领事从英国殖民当局获得了某种程度的非正式合作,以抑制日本人参与卖淫:获得卖淫许可证的日本妇女人数将限制在52名,其他申请牌照会转介他的办公室,他会安排她们遣返日本,或将他们限制在湾仔的处所。然而,日本领事馆与当地日本侨民社区在努力压制卖淫方面几乎没有合作,从事酒店业的日本商人依赖于来自日本妓女带来的利润。

1931年反日骚乱 编辑

1931年发生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人和香港华裔居民之间的紧张关系开始增长。在1931年9月20日,香港中文新闻界刊登了首次入侵的报告,严厉谴责,并呼吁中国人“站起来,采取行动”。南京国民党政府宣布1931年9月23日为国耻日。那天晚上,一些香港青年开始在日本拥有的酒吧[来源请求]里扔石头,当时许多日本人居住在湾仔庄士敦道,第二天,在坚尼地城日本学校的日章旗被烧,对日本个人的攻击持续到25日。

日本占领下 编辑

在接下来的十年中,日本人口增长不大,虽然日本学校继续在湾仔和坚尼地城运作。日本宣布对大英帝国的战争和香港的战役开始时,日本人口已经下降,虽日本移民经常跟随帝国日本军队,但1941-1945年日本对香港的占领并没有伴随着日本平民的涌入,除了少数官僚和管理者。而当地日本人的现有机构是则因为军方自己的目的而被征用。

战后 编辑

随着日本经济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破坏中恢复并开始繁荣,日本在海外的投资增长,导致在港日本人人口增加。香港日本人学校是一所面向日本学生的国际学校,成立于1960年代,还有一份周报《香港邮报》,于1987年6月开始出版。在1981年至1999年期间,香港的日本人口从7,802人增加到23,480人,增长近三倍,使日本社区的规模与伦敦和纽约等城市相似;根据这一增长幅度,日本公司的数量也迅速增长起来,从1988年到1994年几乎翻了一番,从1,088个增加到2,197个。

1978年,中国大陆开始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加上香港在1997年回归中国的主权,促进了与大陆的经济一体化,按照这种趋势,许多日本管理的公司把业务转到深圳广州。这导致在香港的日本人口从1999年的达到高峰之后开始下降。香港政府统计处在2001年只录得14,100名日本人,减幅达33%。然而之后开始回升;2004年,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估计有25,600名在香港居住的日本人。具体有多少日本国民(或持有日本居留权的人)在香港定居,来自日本方面的统计数据无法跟香港的统计数据对上:根据居港6年的日籍网民Genna的比对,2021年归日本外务省香港总领事馆管理的日本人有24097人,而同年香港统计署的人口统计数据却指只有10291位日本人在香港[5]。现时日本人在香港大多数居住于太古城西湾河红磡一带。

对整合的态度 编辑

日本人社群在国外被描述为“外国的日本村庄...其居民最重要的关注维持与东京的文化,经济和政治关系”,虽然大部分来港的日本人继续是商人及其家人,但在1990年代期间,日本单身女子的“繁荣”,逃离了以男性为本的日本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不像以前的移民,现在许多这些妇女去香港和其他亚洲城市,以努力进一步发展他们的职业生涯。值得注意的是,在一项调查中,在这段期间来港的单身或离婚妇女中,有三分之一报告了之前的留学经历。不仅单身妇女更愿意移民,而且香港的日本公司比日本更愿意雇用妇女,部分原因是雇用男性工作人员的费用,这通常包括儿童教育津贴和其他这种在外工作人员的好处。

在港日本人多数说日语,其他口语则以英语为主,亦有部分学习粤语普通话

教育 编辑

香港日本人学校是一所国际日本学校,为香港的日本人口提供服务。而香港日本人补习授业校则为香港的日本儿童提供补充课程。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nnual Report of Statistics on Japanese Nationals Overseas
  2. ^ Table 4.5: Proportion of ethnic minorities aged 5 and over able to speak selected languages/dialects, 2011 (PDF). 2011 Census Thematic Report: Ethnic Minorities (PDF). Hong Kong Census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 December 2012 [19 November 201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01-20). 
  3. ^ 在香港日本国総領事館管轄内の在留邦人数(在留届ベース) (PDF). 在香港日本国総領事館. 2017 [2021-08-0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08-04). 
  4. ^ 主題性報告 : 少數族裔人士 (PDF). [2022-12-31]. 
  5. ^ 在香港日本人數之謎. 2022-05-26 [2022-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0) (日语). 
  • Mathews, Gordon; Sone, Akiko (2003). 《香港日本人中的`日本人'和`非日本人'之间的冲突》 [The Struggle Between "Japanese" and "non-Japanese" Among Japanese in Hong Kong]. Warsaw, Poland: Japan Anthropology Workshop,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Japanese Studies Conference

外部链接 编辑